晴時多雲

眼藥水放冰箱延保存?醫師:開封後使用期限僅剩...

文/記者劉珮芬  攝影/本報資料照、記者劉珮芬
2019/05/24 08:00

謠言3:眼睛出現血絲、刺痛不適,點市售眼藥水改善即可?

解答:錯!市售眼藥水能改善紅眼症狀者,成分多含有血管收縮劑,長期使用可能會造成紅眼症狀反覆發生,若眼睛患有疾病更容易延誤治療。

現代人容易因用眼過度或睡眠不足導致眼睛充滿血絲,多數人會選擇使用市售眼藥水來改善,不過晶睛眼科診所楊卓凡院長強調,眼睛出現紅血絲的原因很多,點市售眼藥水雖然能讓眼睛得到一時的舒緩,卻無法根絕病灶、更無治病效果,甚至長期使用此類含血管收縮劑的眼藥水,反而會造成紅眼症狀反覆發生,因而延誤治療眼疾,使得病情加重。

紅血絲是眼睛結膜上的微血管擴張,導因可能為隱形眼鏡配戴過久、眼睛過乾、過敏性結膜炎等,若因病毒性結膜炎導致紅眼,就需要醫師開立具有殺菌、消炎成分的處方眼藥水,才能有效治療。而若本身患有糖尿病、高血壓等疾病者,眼睛無故出現紅眼、血絲,最好盡快就醫檢查是否有視網膜上的血管病變。

許多人只要眼睛稍微不適,就會靠市售眼藥水來舒緩。(本報資料照)

謠言4:使用市售眼藥水,愈涼愈有舒緩效果?

解答:錯!如果眼睛裡有傷口,使用有加入薄荷涼感的市售眼藥水,可能反而會造成刺激、甚至發炎。

市售眼藥水多數會加入薄荷做為清涼劑來增加涼感,晶睛眼科診所楊卓凡院長說:「目前雖然還沒有研究顯示,添加薄荷的眼藥水會對眼睛造成傷害,但如果眼睛表層有傷口,就可能會因為刺激導致發炎。另外,因市售眼藥水多為複方,有許多藥用成分,達到短期舒緩效果的同時,可能會掩蓋眼疾症狀、導致延誤治療。」千萬別以為點了眼藥水替眼睛消暑,就不會有問題喔!

市售眼藥水大多會添加清涼劑來增加涼感。(本報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