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兒童配眼鏡3大要點!眼科醫師破解弱視&假性近視迷思

文/記者劉珮芬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19/05/12 10:21

 

 

 

STEP3 挑框

秘訣:鼻墊不能太小否則眼鏡易鬆落

挑框選擇上,楊卓凡表示:「大致上依照小朋友的喜好挑選即可,只是說鏡框大小要適中、不能太重,像是純鈦金屬的材質輕又不容易引發過敏,就很適合小朋友配戴。另外,要注意的是,鼻墊不能太小才能防止眼鏡易鬆落。如果眼鏡會一直滑落,矯正的功能就會變差,建議可搭配防滑耳套,能更服貼耳垂。」後續在保養上,楊卓凡笑說:「不要期待孩子會好好保養眼鏡,這項工作通常都是家長在做!所以選擇安全、舒適的眼鏡給小朋友配戴很重要。」

最後,楊卓凡補充說明,一般人的近視度數大多在18歲以後就差不多定下來,不太容易持續增加,後續比較可能只會因為眼睛機能退化,產生其他不適或病變,像是有些人會發現自己度數逐年減少、這不代表視力恢復,這是因為眼睛退化、開始產生老花眼的現象。總之,兒童在3歲開始就須接受視力檢查,家長需要從這時就建立良好的用眼習慣,3C產品能越晚接觸越好,才能給孩子一個清晰明亮的新「視」界。為防止眼鏡脫落,可搭配防滑耳套及選擇鼻墊較大的鏡框。(記者李惠洲/攝影)

兒童鏡片也要抗藍光?

兒童鏡片需不需要抗藍光呢?楊卓凡表示:「日常生活中的藍光其實無所不在,但只要別在黑暗中盯著手機、平板等3C產品,基本上不用擔心藍光對眼睛造成太大的傷害,不過若是黃斑部病變的兒童或是成人,則特別需要選擇抗藍光鏡片。」別讓孩子太早接觸3C產品,有助於視力的健康發展。(記者李惠洲/攝影)

兒童弱視 不可輕忽

弱視是一種視力發育不完全的病變,可分為屈光性、斜視性及剝奪性。屈光性弱視又分等視(兩眼視力相同)及不等視(兩眼視力不同),須配戴眼鏡矯正、黃金治療期是6歲前,以後效果就會大打折扣。斜視性弱視則是雙眼無法一起聚焦而長期使用慣用眼單眼去看,造成非慣用眼視力無法建立而造成的弱視;剝奪性則像是先天性白內障、眼瞼下垂等情況,需透過醫師的治療、或手術才能恢復。

弱視孩子的黃金治療期為6歲之前,若孩子常揉眼睛、看不清楚,建議家長要盡快求診眼科醫師。(記者李惠洲/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