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這樣」跑步竟有蘿蔔腿? 醫師指出:跑步姿勢是關鍵

文/記者賴鵬翔  攝影/記者陳宇睿
2019/05/11 08:00

謠言3:跑步會腿粗、變成蘿蔔腿?

解答:錯!若以正確姿勢在一般平地跑步,並不會造成腿變粗或蘿蔔腿的狀況。

陳昭蓉醫師說明,以一般的跑步速度(約每小時9公里)在平地跑步,並不會強化負責爆發力的小腿腓腸肌,且不以「踮腳尖」的錯誤姿勢跑步的話,也不會造成腿粗或是蘿蔔腿。但如果是在上下坡奔跑、爬山、跑樓梯,就有可能造成腓腸肌發達,也就是俗稱的蘿蔔腿。

物理治療師簡豪志補充,有些人跑完步後會覺得腿部變粗,但其實只是假象,這是運動後出現的暫時性充血現象,才會讓小腿看起來比較粗,不需要太過憂慮,只要每次跑步後做伸展、舒緩肌肉、按摩冰敷就可以恢復原樣。

若以正確姿勢在一般平地跑步,是不會造成像照片一樣的蘿蔔腿!(記者陳宇睿/攝影)

謠言4:跑步會傷膝蓋,增加膝關節炎產生?

解答:錯!正確跑步不只不會增加膝關節炎的發生,還能強化關節。

陳昭蓉醫師表示,正確的跑步方式應是上半身直立,肩頸放鬆不前後傾,避免身體重心的偏移,造成背部肌群的負擔及踝、膝關節的衝擊。

而單純在平地使用正確姿勢跑步,不但不會增加膝關節炎的發生,反而能促進軟骨的代謝、增加骨質,進而強化關節;但當腿部肌力不足或膝關節不穩定的情況下,就可能發生膝關節炎症狀,出現關節痠痛或運動時關節有怪聲音。

物理治療師簡豪志也說,只有錯誤的跑姿、不適合的跑鞋,才會造成膝關節炎或是傷膝蓋,建議跑步時要穿著適合自己足弓與足壓的專業跑鞋,才能減少傷膝蓋的情況出現。陳昭蓉醫師補充,雖然跑步並不一定會傷膝蓋,但如果是本身膝蓋已退化的老年人、或膝蓋已受傷者還是建議以快走代替跑步,減低膝蓋的負擔。

跑完步膝蓋好痛!會不會有膝關節炎呀?(本報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