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這樣」跑步竟有蘿蔔腿? 醫師指出:跑步姿勢是關鍵

文/記者賴鵬翔  攝影/記者陳宇睿
2019/05/11 08:00

餓著肚子跑步,可能會因為低血糖而暈倒。(記者陳宇睿/攝影)

網路上有許多跑步迷思,部分甚至已變成大家腦海中根深蒂固的觀念,永恆美診所的物理治療師簡豪志執行長表示,空腹跑步不僅無法燃燒更多脂肪,還可能會因血糖過低而昏倒。適健復健科診所院長陳昭蓉醫師也強調,正確的跑步姿勢不但不會增加膝關節炎的發生,更能強化關節,反之不適當的跑步姿勢則會造成腿粗、蘿蔔腿的狀況。

謠言1:空腹跑步能更瘦、燃燒更多脂肪?

解答:錯!空腹跑步不僅無法燃燒更多脂肪,反而還可能因血糖過低而昏倒。

永恆美診所的物理治療師簡豪志執行長表示,空腹跑步無法燃燒更多脂肪,因此不鼓勵空腹跑步,反而建議在跑步前1~2小時先吃點米飯、馬鈴薯等碳水化合物,避免空腹運動造成低血糖而眼冒金星暈倒。

另外,簡豪志補充,因為運動時肌肉裡的肝醣大量被消耗,建議跑步後可補充以碳水化合物與蛋白質為主的食物,碳水化合物可恢復維持體力的肝醣、蛋白質則能修補因運動受到破壞的肌肉組織,且運動後進食也較不會讓熱量變脂肪造成發胖。

謠言2:跑步時汗流得愈多能瘦得愈快?

解答:錯!跑步流汗只是排出水分,並不是消耗脂肪,因此流汗愈多並不會瘦愈快。

適健復健科診所院長陳昭蓉醫師表示,跑步流許多汗是因為新陳代謝好,而流出來的汗只是水分、不是脂肪,因此只要運動後補充水分,體重就會回來了。

物理治療師簡豪志補充,跑步時應適量補充水分,以免水分流失過多而電解質不平衡,進而造成抽筋現象;而如果是為了瘦身,還是要從飲食做搭配,並且計算運動時間消耗的熱量。

我汗流這麼多,應該會瘦很多吧?(記者陳宇睿/攝影)


下一頁:小心!這樣跑會有蘿蔔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