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把音樂當工具!治療師靠「它」啟發兒童潛能

文/記者姜凱玲  攝影/記者陳宇睿
2019/04/26 08:00

或許大眾普遍對兒童音樂治療感到陌生,然而透過聆聽、歌唱、彈奏、敲擊等音樂體驗,可以幫助孩子在音樂聲裡,情緒逐漸穩定,進一步改善孩子的表達溝通、認知理解等方面問題,使他們逐漸敞開心房與人互動,並激發他們的無限可能。利用鋼琴可讓孩子跟著治療師一起彈奏、一起玩耍。(記者陳宇睿/攝影)

達人出列

何佳陵/杏誠復健診所音樂治療師。前台安醫院表達藝術治療中心音樂治療師,英國劍橋Anglia Ruskin University音樂治療碩士,並具有英國Health Professions Council音樂治療師執照。

什麼是音樂治療?

音樂治療顧名思義就是用音樂做治療,引發動機、促成溝通,幫助肢體、語言及情緒等發展。音樂治療師何佳陵分享,遇到的案例若情緒易怒,可透過音樂讓他們表達自己的情緒。而除了聆聽音樂外,更多的是玩奏樂器、音樂律動、歌唱(固定的歌曲或即興哼唱),甚至是改編或創作歌曲。在治療的程序中,剛開始會有哈囉歌讓孩子熟悉環境,接著根據孩子當下的情緒狀況調整上課內容,在結束前也會有一首掰掰歌。

誰是治療對象?

何佳陵說,任何有語言發展、表達、溝通障礙的孩子,都可透過音樂這個媒介,讓他自然而然想要玩聲音,進而開始模仿我們的語言,達到啟發溝通動機的效果。還有情緒障礙、挫折忍受力較低的孩子,也可在治療中得到安全感跟自信心。而治療內容大多以個案為中心,情緒不穩定的孩子,會先從結構簡單、變化跟挑戰較少的活動開始,音樂治療師配合他在空間裡自由彈奏跟活動時的節奏,跟他一起玩。尚未有口語的孩子,則先跟他玩聲音,就他發出的咿呀聲,跟他發展出像是一起唱歌的互動;肢體發展較弱的孩子,則會為他們設計像雙手持鼓棒敲1個樂器的活動、逐漸增加同時須應付的樂器數量,甚至請他們配合節奏敲完1首歌。色彩繽紛的鐵琴除了可以抓住孩子的目光,彈出的音色也很好聽。(記者陳宇睿/攝影,圖中小朋友非治療個案當事人)

 

下一頁:兒童音樂治療幾歲開始最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