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海道旅遊必吃米其林拉麵!再看世界最夢幻夕陽、最美村莊追丹頂鶴

文/溫士凱  攝影/溫士凱
2019/09/01 10:02

 

這碗集合北海道道東海鮮精華的美好滋味,被日本電視台譽為世界一絕。

米其林推薦拉麵 一吃上癮在地美味

除了丹頂鶴,北海道道東的美食也是一大傲人特色,因為當地擁有號稱日本第一的高品質海洋食材,許多老饕和遊客到此一遊,很容易就被這些品質好、價格親民的海鮮食材擄掠芳心,甚至從此當成味蕾的標準。

事實上,這裡的招牌還有兩個獨有的釧路限定國民美味,其一就是北海道道東唯一獲米其林指南推薦的「魚一拉麵(魚一らーめん工房)」。這間麵店隱身在釧路市區非常傳統的丹頂市場裡,環境雖然簡陋,但是拉麵的美味卻相當驚人!特別是店家特製的「魚醬」湯頭,鮮味清爽,剛剛好的鹹度還帶一些些甘醇味,單是喝湯就讓人驚豔。而冬季限定的海鮮魚醬湯拉麵,超大肥美的牡蠣、蛤蠣加上超滋補的白子(魚的精巢),再搭上解膩的筍干、青菜、青蔥和紫菜,不單是食材好,份量也超級足,彷彿是加麵、加湯的重量級拉麵,讓人既滿足又飽腹。

另一個非吃不可的美味則是在地人最愛的輕食料理「烤秋刀魚包飯Sanmanma」,它是將新鮮秋刀魚和醬油漬過的米飯(在地米+糯米),用線綁在一起放在碳火上烤熟,上碟時再淋上祕製的醬汁並切成塊狀。入口後先嚐到烤魚的香甜和彈性,再嚐到米飯的醬香味,然後意外發現魚肉和米飯的中間竟然夾著一片紫蘇葉,不但口感層次豐富,氣味多重,紫蘇葉還在豐富的醬香中扮演提味和減膩的角色,好吃又迷人,無怪乎成為釧路的代表性美食!精選新鮮油質豐厚的秋刀魚搭上米飯香,層次分明又飽足感十足。

透過玻璃可以欣賞老闆精心慢火烤製秋刀魚包飯的過程。

夕陽巡航遊程 遇見突襲式夕陽

對於日本人而言,北海道釧路除了丹頂鶴、美食外,還有一個大名鼎鼎的「夕陽」美景,有媒體甚至把它列為世界三大最美麗夕陽的名單中。

不過,因為一直沒有眼見為憑,對於這些說法,我一向持保留態度;這回特別選擇參加夕陽巡航的在地行程,想要一窺這個讓日人驕傲的夕陽美景,更想親身體驗什麼是他們廣告詞上的「突襲式夕陽」?

搭船當天的天候並不佳,剛出海時天色還是陰沉的,海風大又冷冽。然而說來也神奇有趣,當船隻一出港灣,眼前的天空竟然開始大亮,而且就那麼一瞬間,對!一瞬間!遠方的海面上天色開始轉成金黃,太陽就以鵝蛋黃的姿態在海面上出現。隨後天空越來越乾淨,也越來越金黃帶紅,我們訝異地看著對方,眼前這片美麗夕陽還真的是用「突襲式」的姿態登場,實在是太令人嘖嘖稱奇了!

當太陽沉入大海後,整片天空由橘紅色幻化成一片粉紅色,那光影在海波中蕩漾,有如抖動著的銀色光帶,一亮、一滅,煞是好看。當船隻緩緩駛回港灣時,海面上則多了些薄冰,折射的光彩伴著銀色波浪和粉紅天空,隨手一拍就是一張油彩式明信片畫面,美到讓人忘了海風的冷和凍,更有種今夕是何夕的迷離綺麗感動。最後就在我們心滿意足這「突襲式夕陽」的驚豔巡航之時,釧路還送了一個額外的獻禮:兩隻珍奇的「白尾海鵰」緩緩地飛入了我的視野,之後停在岸邊的防波堤上。牠彷彿在跟我說,丹頂鶴帶路的北海道道東驚喜,永遠都是無可計畫和預期的啊!港灣景色變化多端,一個轉身,突襲式夕陽降臨,就讓人措手不及。

難得一見的白尾海鵰是瀕臨絕種的保育鳥類。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日航、華航、長榮等前往東京,再轉搭日本國內班機至釧路機場。

◆簽證:免簽證。

◆時差:日本比台灣快1小時。

◆匯率:新台幣1元約換3.7日圓。

◆相關資訊洽詢:

1.魚一拉麵:http://946daisuki.michikusa.jp/UOTTI/ENGLISH.html

2.魚政:https://sanmanma.com

3.釧路夕陽觀光船SEA CRANE:https://icom946.com/crane/

4.釧路觀光會議協會:http://tw.kushiro-lakeakan.com/overview/2362/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