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海道旅遊必吃米其林拉麵!再看世界最夢幻夕陽、最美村莊追丹頂鶴

文/溫士凱  攝影/溫士凱
2019/09/01 10:02

丹頂鶴一夫一妻制,在日本是幸福的象徵。

早上5點,天才微微乍亮,我們頂著零下20度的冷冽氣溫來到位於北海道道東鶴居村旁的「音羽橋」。才一下車,就被眼前小小橋梁上的大陣仗嚇了一跳!許多來自世界各地的攝影師和賞鳥愛好者,架著一支支價值不菲的攝影大砲器材,衣著重裝備,用好幾排的隊伍,把這不大的小橋擠得甚是壅塞,彷彿是等待好萊塢國際巨星登場的畫面。我們沒有時間駐足讚嘆,馬上就拎著相機和腳架,想辦法往裡面擠出可以立足的空間。

賞鳥愛好者齊聚 見證仙鶴身姿

挪出一個小空間給我的是一對非常熱心的香港攝影師,她興奮地告訴我:「你好幸運,我們來這裡等了好幾天,天公都不作美,不夠冷,溪川兩岸的樹林一片黑壓壓,而且天空色彩是灰灰的,怎麼拍都不好看!」此時,我把視角移開了相機的小小觀景窗,望著眼前正被霞光染成粉紅帶紫的天空,還有因為早上氣溫驟降,把溪川兩岸樹林染成一片白色雪晶的霧淞景致,偶爾,一陣霧氣飄飄,水面泛起粉紅香檳般的銀光,這畫面宛若走出故事書的美麗仙境,讓我嘴角微揚,覺得自己真是有福份的人,才能夠跟隨丹頂鶴的腳步,走入了牠們的幸福夢幻國度!還來不及好好享受眼前如夢似幻的畫面,只聽見一陣如機關槍掃射般的快門聲此起彼落,耳中聽著「丹頂鶴!丹頂鶴!」的叫聲,我速速跟著按下快門,貪心地想把這不切實際的美麗和感動統統拍下來。丹頂鶴起舞的姿態優雅,是攝影師最愛捕捉的畫面。

丹頂鶴在霧淞林下,宛若走出水墨畫的不真實美麗。

最美村莊鶴居村 沾染丹頂鶴仙氣

根據調查資料,全球的丹頂鶴大概只剩3,000隻,其中約有1,600隻世代棲息在北海道的釧路濕源保護區。由於丹頂鶴天性敏銳,對於生長環境有諸多限制,而釧路濕源的豐富自然生態環境和屏障,便成了牠們最佳的家園所在地。雖說丹頂鶴的家在這裡,但並非一年四季都能輕易看見牠們的蹤跡,唯有冬季白雪覆蓋大地時刻,才得以見到牠們出來覓食,或在天空中飛翔。

為了不讓嚴峻的天候斷了牠們的食物生機,在釧路地區有幾個地方分別設立了丹頂鶴保育中心和觀察站,每天固定的時間在雪地灑上穀物餵食野生丹頂鶴,這些地方也成了遊客就近欣賞丹頂鶴曼妙姿態的最佳場所,尤其是位於鶴居村(獲選日本最美麗的村莊之一)的點,每年冬天吸引來自全球的遊客到此欣賞宛如走出國畫的仙鶴美麗身影,牠們或展翅飛翔、或熱情跳舞、或單腳休憩,每一幕都讓人心醉神馳!

深谷中樹枝都沾滿了冰晶霧淞,難得一見的仙境畫面。

 

 

下一頁>>不只米其林拉麵!在地人推薦美食還有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