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米其林評鑑過程曝光!「秘密客」這樣選、年試菜250次

文/玩咖頻道綜合報導  攝影/圖片/擷取自米其林官網
2019/03/27 15:30

《米其林指南》知名的「匿名評審」如何來?如果評審過程中出現異議又會如何處理?米其林也在官網上以圖解形式破解評選流程。(圖/擷取自米其林官網)

台北美食界年度盛事「米其林指南」將於4月10日揭曉,但究竟米其林的美食名店是如何評鑑出來?「必比登推介」跟米其林又有何關係?神秘客又是如何挖掘候選名單?針對這些問題,米其林也在官網以一張圖完整剖析評審過程,現在就一起來瞧瞧吧!

平價美食指標!「必比登」平均消費千元以下

「必比登推介」於今(27日)搶先發布入圍名單,很多人經常在必比登與米其林星級餐廳之間產生誤解,其實胖嘟嘟的「米其林寶寶」真正名稱叫做必比登(Bibendum),而專門推薦經濟實惠的美食──「必比登推介」,就是以他命名,今年台北共有34間餐廳收錄推介,其中有不少飄香超過60年的老店入選,與星級餐廳相比,每人平均消費額約1000元以下,價格較為親民平價。

試菜、評選、會議討論!神秘客評審流程

根據米其林官網指出,每年有近500名評審員參與米其林指南的評選過程,每個月評審員必須花上3週的時間試菜、發掘餐廳及飯店,到了第4週會前往米其林辦公室匯報。評審員在出外評審餐廳及飯店之前,須進行一週的準備工作,包含先閱讀當地報章、社交媒體及顧客意見,同時在地餐飲業者的推薦名單也是重要的考量之一,最後評審行程結束後,主編、評審員和米其林指南總監會一起出席「星級會議」討論最終名單,若有異議,評審員將繼續評鑑該餐廳,直到決定一致為止。

美食聖經出爐!食材素質、口味才是評價重點

當評審員呈上最終報告後,就正式展開書寫指南程序,行政團隊會更新地圖和所需資料,並由撰稿員負責撰寫評論,經歷審核排版定稿後送往印刷,幾週後,美食聖經也與世人正式見面,而指南送印的同時,也是評審員再次上路,展開新一年度選拔的時候米其林官方強調,評審員職責不在評價各國飲食習慣和品味,任務是評價食材素質、口味和諧度和廚師透過美食所表達出來的風格。

「秘密客」不好當 年試菜250次

另外官方也公開主要參與評選的對象範圍,包括每年收到4萬5千封讀者來函及反饋,都是評審過程中很重要的參考一環,而米其林評選員的標準則不分男女老少或國籍,但大多是飯店、餐飲科系畢業生,每年平均約需走遍3萬公里、試菜250次,且需匿名用餐並自己買單,吃飯時也不抄筆記,通常都是在用餐付費過後才向餐廳詢問更多資訊,令人訝異「秘密客」果真不好當。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自由時報 玩咖PLAYing頻道】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看更多>>
小吃版米其林「必比登推介」最新名單!12家新進美食受矚目
【美食奧斯卡】台灣3家餐廳入榜!亞洲50大最佳餐廳名單出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