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019台南最夯打卡點!來台南美術館拍美照

文/記者王姝琇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19/03/12 08:00

 

台南市美術館1、2館接續開幕,原台南州警察署修復成的1館,保留原古蹟建築紋理,並以中央廊道串聯新、舊棟建築活化空間利用;而結合戶外綠地、室內展間、咖啡餐飲及創意工坊等多功能的2館,則以鳳凰花為發想概念,五角外型加上錯落堆疊的展示空間,及具遮蔭功能的碎型屋頂結構造就搶眼視覺!周邊還有國定古蹟臺南地方法院、鷲嶺食肆(原鶯料理)等景點,串連成台南特有的古蹟藝文特區!

台南市美術館2館建築本體,以台南市花鳳凰花為發想概念,五角外型則成為象徵台南文化的新地標!(記者李惠洲/攝影)

台南市美術館1館於去年10月開始試營運,今年初2館接續開幕,相距約300公尺的兩館,串聯形成台南古蹟與藝文融合的蛋黃區,要讓民眾感受不同以往的台南藝文踅街趣!台南市美術館2館的碎形幾何屋頂結構,陽光透入美不勝收!(記者李惠洲/攝影)

建議行程

第1天︰台南市美術館1館→小金魚泰式小館(午餐)→台南市美術館2館→林百貨→永樂町鼓茶樓(晚餐)→入住台南日常民宿

第2天︰台灣文學館→台南孔廟+府中街商圈(午餐)→國定古蹟臺南地方法院→鷲嶺食肆→賦歸

 

台南市美術館坐落於古蹟密度最高的台南市中西區,也是全台唯一擁有兩座獨立館舍的美術館,周邊包含國定古蹟臺南地方法院、台灣文學館、林百貨、鷲嶺食肆(原「鶯料理」)、台南孔廟及府中街商圈等,都在相距幾百公尺內,形成台南特有的古蹟藝文特區。台南市美術館1館的長廊設計,完美融合新舊建築。(記者李惠洲/攝影)

警局變身的1館 老榕樹搭起時空橋梁

台南市美術館1館前棟,是由建於1931年的原台南州警察署修復而成,後棟則是規劃成多個展廳的新建築,兩棟建築間佇立著與警署共存數十年的老榕樹,別具意義。新舊建築以中央廊道串聯並設有2樓戶外露臺,讓民眾以不同角度欣賞美術館。來到這裡,除了參觀不定時更新的特展外,還能到工作坊透過動手描繪認識建築結構,或換上古蹟修復師服角色扮演,拍起照來更有趣。與警署共存的老榕樹佇立在1館新、舊棟建築間的庭院,不僅為民眾提供戶外休憩區遮蔭,也是館內拍照打卡熱點。(記者李惠洲/攝影)

鳳凰花發想的2館 台南美景盡收眼底

台南美術館2館則位於忠義路與友愛街口,量體大於1館近5倍,是由普立茲克建築獎得主的日本建築師坂茂與石昭永建築師共同打造。建築本體以鳳凰花的五角形為發想概念,碎形屋頂結構則是仿樹蔭設計具有遮蔭功能,五角形建築裡垂直錯落堆疊16個展示空間,另設有兒童藝術中心及創意工坊,並引進輕飲食空間與文創藝術商店focus in ART,5樓景觀餐廳則由近期即將開幕的奇美食品旗下新品牌「美.食光」餐酒館進駐。此外,建築整體有多達53座的樓梯,讓民眾無論從館內、外都能登上不同樓層,發現不同的設計構想、遠眺台南市市容,傍晚還能欣賞夕陽美景,成為結合生活的多功能美術館!台南市美術館2館內的focus in ART,簡單俐落的線條,是以「時間的扉頁」為概念設計而成。(記者李惠洲/攝影)

到法院賞經典建築 訪料亭感受百年風

而鄰近美術館的國定古蹟臺南地方法院,有著莊嚴典雅的西洋建築樣貌,並與總統府、國立臺灣博物館並列日治時期台灣3大經典建築,從東側入口門廊延伸進館內圓頂大廳,都可見精雕細琢的華麗雕飾。這裡除了不定期推出司法相關特展,還有模擬法庭空間,讓民眾穿上法袍與法警服來場角色扮演,並開放拘留室及整修馬薩式屋頂的木棧道「貓道」供民眾參觀。國定古蹟臺南地方法院是日治時期台灣3大經典建築之一,歷時13年考古、修復後,如今已開放參觀。(記者李惠洲/攝影)

來到台南市區,不妨鑽進巷弄尋訪日式庭院建築「鷲嶺食肆」,這裡原為日治時期高級料理亭「鶯料理」,是當時政商名流交際應酬場所,經二次整修後將南側表棟(入門後第一棟)建築重建,取名「鷲嶺食肆」,1樓提供輕食和飲品,2樓則為藝文展覽空間,延續百年鶯料理的風華,也成為台南市首座市定紀念建築。由阿霞飯店接手重新建造的原「鶯料理」,取名為鷲嶺食肆,讓日治時期的高級料理亭風華再現。(記者李惠洲/攝影)

DATA

台南市美術館

電話:(06)221-8881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南門路37號(1館)、台南市中西區忠義路二段1號(2館)

營業時間:週日~週二及四09:00~17:00、週五及六09:00~21:00,週三休。費用:即日起~5/21前免費參觀

官網︰http://www.tnam.museum

FB︰臺南市美術館 Tainan Art Museum

國定古蹟臺南地方法院 

電話:(06)214-7173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府前路一段307

營業時間:09:00~17:00,週一休

費用:免費

FB︰國定古蹟臺南地方法院

鷲嶺食肆 

電話:(06)221-0595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忠義路二段84巷18號

營業時間:平日13:00~21:00、假日10:00~21:00,週一休

費用:免費入園

FB︰鷲嶺食肆-原鶯料理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自由時報 玩咖PLAYing頻道】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下一頁:到美術館旁吃泰式好料、住老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