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別再被叫女神卡卡 3招教你提升肌肉柔軟度

文/記者蔡瑞宇  攝影/記者陳宇睿
2019/02/20 08:00

「閃到腰、扭到腳」,這些問題在物理治療師眼中,都是柔軟度不足惹的禍!本次邀請到脊姿維運動物理治療所的范晴雯物理治療師,帶領久坐辦公室的少動族,一起做柔軟度運動,活絡腹部肌肉、兩側臀肌與下肢以及背側的深層肌肉。別再坐了,跟著影片動就對了!

透過身體重心的前後移動,讓腰腹部、臀背部的深層肌肉活絡伸展起來。(記者陳宇睿/攝影)

什麼是柔軟度?

脊姿維運動物理治療所物理治療師范晴雯表示,柔軟度包含2個範圍,一是肌肉組織的延展性,二是關節能夠活動的範圍,如果人體活動時超過了肌肉可以延伸、關節可以正常活動的範圍,肌肉就會拉傷;新光醫院家醫科醫師柳朋馳則補充,柔軟度運動屬於預防醫學的一部分,好的柔軟度使身體能更從容負擔生活中的活動需求,有助於平衡,並防止跌倒。

拉筋伸展肌肉 角度勿過大

范晴雯提醒,一般人常認為關節能夠活動的範圍愈大,柔軟度就愈好,而盲目追求大角度的延展,其實容易造成其他肌肉群的代償作用,像是當腰部柔軟度不足時,就會有其他肌群以駝背等方式協助,長期下來就會因姿勢不良而產生勞損,甚至引發拉傷。另外,一般人以為自己拉筋伸展的是「韌帶」,也是錯誤的觀念,范晴雯說:「我們在伸展的時候,主要是在伸展肌肉。而肌肉是由一層層肌纖維所構成,當我們伸展時肌纖維就會滑動與延展;另外,伸展也會同時影響到肌腱與韌帶,進而增加整體的柔軟度。」

按摩舒緩緊繃 可提升柔軟度

簡單檢測全身柔軟度的方法是「自體的身體旋轉」,動作為雙腳與肩同寬站立、腳尖朝前且腳底板固定不動,全身擰轉朝後方望去,如果腰、臀感覺卡卡的轉不過去,就表示腿部、臀部肌群緊繃且不放鬆;若是上半身有向後傾斜的狀況,就表示腰、背部肌肉柔軟度不佳。

范晴雯補充,其實筋膜對柔軟度的影響也極大,筋膜不僅包覆肌肉,同時也是遍布肌肉、肌群、血管、神經的一種緻密結締組織,物理治療師透過按摩肌肉外的筋膜,舒緩緊繃的肌群,所以不只是伸展運動,適當的按摩也能有效提升柔軟度。另外,在不受傷的前提下,多做伸展以及培養運動習慣都能增進柔軟度,反之,愈是不動柔軟度就會退化。

 

 

下一頁:鍛鍊柔軟度 跟著做3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