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錯誤使用「除濕機」小心得皮膚病!醫師:這些動作要避免

文/記者劉珮芬  攝影/記者劉珮芬
2019/01/27 08:00

關於家中的除濕機,網路上常有許多謠傳,包含室內濕度是否越低越好?而用除濕機晾衣服有什麼隱憂?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空氣濕度若低於50%,可能使人體皮膚水分蒸發造成皮膚乾癢,在室內晾衣服會造成空氣濕度上升,使黴菌滋生引發氣喘或皮膚病,因此使用除濕機時千萬要多加留意。

謠言1:為不影響家中行動路線,除濕機靠牆擺使用比較方便?

解答:錯!若將除濕機靠牆或擺放在家中一角,恐易造成機台故障或除濕效果不佳,建議將除濕機放在室內中央,且出風口及進風口周圍須保持通風。

除濕機的機台大小,一般幾乎會依照水箱容量而定,若家裡空間大,相對需要選擇機型較大台的除濕機,如此容易佔用室內空間。許多人為了不影響家中動線,喜歡將除濕機靠牆擺放或移至室內一角,不影響家中動線。

開業30年的利鴻電器行老闆陳冠維表示:「如果把除濕機靠牆,或是放在家裡的角落,會導致除濕效果較差,而且若是不小心擋住機台的進風口,容易造成故障。」他建議應將除濕機放置室內中央,或是能使機台的出風口及進風口周圍保持循環暢通的位置,才能達到除濕機的最佳效果。除濕機靠牆擺放若擋住進風口,容易造成故障。(記者劉珮芬/攝影)

謠言2:使用除濕機時,需在室內放一杯水,避免空氣過度乾燥?

解答:錯!使用除濕機時,不建議放水在一旁平衡濕度,因這樣會加重除濕機的負擔,耗電又傷機台。不妨多利用除濕機的自動功能模式,達成最佳效果。

網路謠傳,為避免使用除濕機時,室內空氣過度乾燥,在除濕機旁放置1杯水,能維持濕度平衡。對此,利鴻電器行老闆陳冠維提醒,這樣做恐怕會加重除濕機的負擔,反而耗電又容易傷機體。

他解釋,現在的除濕機功能越來越多樣,像可以分別設定「連續除濕」或「自動除濕」等功能,要是民眾擔心除濕過度,建議善用「自動除濕」,可以設定濕度(例如將濕度維持在60%)及運作時間,就能避免空氣過度乾燥。是不是要放一杯水,才不會讓空氣太乾燥?(記者劉珮芬/攝影)

 

下一頁:曬不乾的衣服,拿除濕機晾乾沒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