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清耳垢沒你想的簡單!醫師破解錯誤4謠傳

文/記者王姝琇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19/01/09 08:00

謠言3:耳燭可排毒燒耳垢?

解答:錯!沒有科學證據證實耳燭能排耳垢或達到任何療效,還可能造成灼傷。

耳燭是包著蜂蠟的特製空心蠟燭,使用時將一端插入外耳道、另一端點燃,號稱能幫助淋巴排毒,甚至治百病,網路更瘋傳耳燭清出大量耳垢的影片,強調耳燭療法能治癒耳朵感染。

黃純惟表示,此民俗療法並不具任何醫學根據,且若使用不當還可能造成臉部或耳道灼傷,他說:「據稱耳燭是利用熱氣上升形成真空負壓,可吸出耳垢,但其實這樣的操作並不可能達到真空,更遑論『吸』出耳垢,切勿聽信這種誇大不實的說法。」事實上,耳垢不僅具保護作用,且會順著表皮細胞的新陳代謝自然排出外耳道,無須刻意清理。

耳燭若使用不當,可能造成臉部或耳道灼傷。(記者李惠洲/攝影)

謠言4:打完耳洞只要塗抹凡士林就能改善紅腫?

解答:錯!凡士林僅供潤滑並不具任何消毒的功能,無法改善紅腫問題。

逛街看到漂亮的耳環,常萌生「好想穿耳洞」的衝動,網路上也流傳「穿耳洞只要塗抹凡士林就好」,保養起來簡單輕鬆,讓人躍躍欲試?!黃純惟強調,穿耳洞後僅塗抹凡士林是不夠的,還必須施以抗生素藥膏避免感染,且2至4週內不宜游泳玩水,不慎碰到水更需趕快擦乾。

他說:「凡士林沒有殺菌效果,只能潤滑;此外,穿耳洞前要確認店家器械是否徹底消毒,並避免選擇將耳洞打在軟骨上,容易感染引發『耳翼軟骨膜炎』,嚴重者需做手術清創。而網傳只要戴純銀耳環就能避免發炎也不完全正確,還是有人對銀飾過敏,得視個人體質而異。」

穿耳洞後僅塗抹凡士林並無法消除紅腫。(記者李惠洲/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