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清耳垢沒你想的簡單!醫師破解錯誤4謠傳

文/記者王姝琇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19/01/09 08:00

滴嬰兒油不能幫助耳垢排出,反而可能造成耳朵受傷。(記者李惠洲/攝影)

許多人認為耳垢得清,甚至橄欖油、嬰兒油都用上!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黃純惟表示,耳垢具保護作用且會自行代謝排出,民眾自行清潔易傷及耳膜,尤其游泳前清潔不當,更可能因進水引發急性外耳炎;滴橄欖油或嬰兒油進耳道,則會造成暈眩問題。

謠言1:耳朵裡滴橄欖油或嬰兒油,能輕易幫助耳垢排出?

解答:錯!不宜將任何液體滴入耳道中,可能造成暈眩或中耳受傷。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黃純惟表示,無論乾性耳或油性耳都不建議民眾自行清理耳垢,更不宜將任何液體滴入耳道中,萬一耳膜有破損,液體流入中耳會造成嚴重傷害;且比體溫低的液體進入耳朵會造成暈眩問題(醫學上稱之為「Caloric卡洛里反射」)。

黃純惟說:「一般而言,老人家因構造退化,容易產生乾硬耳垢造成堵塞,甚至影響聽力,在此情況下,才建議民眾到門診讓專業醫師協助清理耳垢,且耳鼻喉科有專用的油性耳滴劑軟化乾硬耳垢,並非居家常見的橄欖油或嬰兒油可替代,民眾千萬不可在家輕易嘗試。」

謠言2:游泳前先把耳垢清乾淨,才不會游完泳耳朵有塞住的感覺?

解答:錯!游泳前清耳垢不但沒幫助,還可能傷及耳膜,進水引發急性外耳炎。

黃純惟表示,耳垢具保護作用可抵擋外來細菌,過度清潔或游泳前清耳垢,不但沒有任何幫助,還可能因此傷及耳膜,此時又去游泳反而讓細菌有機可趁,進而引發俗稱「游泳耳」的急性外耳炎,造成耳朵脹痛、流膿,嚴重則會影響聽力。

他表示:「游泳時戴耳塞就能輕易避免耳朵進水,無需特別清理耳垢。如遇洗澡或游泳時耳朵進水,只需要將頭傾向進水的那一側,並將耳朵往後、上方拉提,積水就會流出;10歲以下孩童因耳道構造不同,則需往後下方輕拉。」黃純惟強調,即便是成人耳道也僅2.5公分,切忌自行使用棉花棒深入清潔。

戴耳塞就能有效避免耳道進水,不必刻意清潔耳垢。(記者李惠洲/攝影)

 

 

打完耳洞擦凡士林消紅腫?點下頁醫生來解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