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嘴破塗蜂膠、用鹽水漱口?醫師:小心更刺激口腔黏膜

文/記者賴鵬翔  攝影/記者沈昱嘉
2018/12/31 12:45

當嘴破時,很多人選擇塗抹西瓜霜或蜂膠,但是謝琇芳醫師表示,嘴破還是要尋求正確的醫師管道治療,才能治本。(記者沈昱嘉/攝影)

雖然嘴破並非嚴重疾病,但痛起來要人命,吃個美食、喝個水、說句話碰到就會痛。台北裕仁診所家醫科謝琇芳醫師表示,嘴破就是所謂的「口腔潰瘍」,是一種常見的口腔黏膜病變;而網傳用鹽水漱口可以殺菌,幫助傷口更快癒合,對此謝琇芳醫師說,用鹽水殺菌可能刺激傷口,並不建議這樣做,還是要保持作息正常,減少壓力、少吃油炸食物與甜食才能有效痊癒。

謠言1︰嘴破要多吃富含維他命C的水果?

解答:錯!雖有些水果富含維他命C(如奇異果),但因奇異果帶有酸性,而嘴破吃了酸性食物反而會刺激黏膜,建議可吃維他命C錠更能加速吸收。

台北裕仁診所家醫科謝琇芳醫師表示,嘴破就是所謂的「口腔潰瘍」,是一種常見的口腔黏膜病變,會出現口腔潰瘍問題跟自身抵抗力不好有關,適度補充維他命C,有益人體產生有助傷口復原的膠質,對於促進嘴破患處復原有一定作用。

謝琇芳進一步表示,除了奇異果之外,還有檸檬、柑橘都有豐富維他命C,但這類水果都帶有酸性,口腔潰瘍吃酸性食物會刺激黏膜導致疼痛,而且檸檬等柑橘類水果易過敏,有些人吃了反而會更嚴重,因此謝琇芳建議,吃維他命C錠更能加速吸收且對於嘴破痊癒有幫助。

許多人以為嘴破要吃奇異果才能恢復,但其實奇異果帶酸性,吃了可能會刺激口腔黏膜,導致傷口疼痛。(記者沈昱嘉/攝影)

謠言2︰喝青草茶能治療嘴破?

解答:錯!從西醫角度來說,喝青草茶能否治療嘴破在醫學上仍持保留態度,最好還是要使用抗病毒藥物為上策。

林青穀家庭醫學科診所林青穀醫師說,人體免疫力下降,就容易導致病毒細菌入侵,例如有的人會因皰疹病毒感染,出現嘴破現象,其實碰到此種狀況最好使用抗病毒藥物,而網路上傳聞喝青草茶能降火氣並治療嘴破,但林青穀對此持保留態度,他進一步表示,因為青草茶內含有水分,因此喝青草茶算是補充水分,而身體補充水分可以降低血液濃度並幫助血液循環,讓身體維持正常運作,但對於治療病毒感染基本上沒有任何作用。

另外,謝琇芳醫師補充表示,喝青草茶要小心成分問題,因為草本植物容易發霉,甚至有重金屬殘留疑慮,不可不慎,建議最好還是要使用抗病毒藥物。

網傳喝冰涼的青草茶能降火氣、治療嘴破,但是青草茶各家成分各異,因此服用時也要特別注意。(本報資料照)

 

下一頁:用鹽水漱口可以治嘴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