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宜蘭老屋一日遊!逛市集、玩VR還能親子DIY做披薩

文/記者蔡瑞宇、陳怡君  攝影/記者沈昱嘉
2019/02/13 16:22

位於宜蘭市區的「神農青舍」與「宜蘭人故事館」,前身分別為糧食局老宿舍與宜蘭舊議廳。除了保留老建築特色,更融合了市集選物、VR體驗、在地食材餐飲等新元素,成為最夯打卡新景點。

 

屹立40餘載,宜蘭老議會以文創場館之姿,重新躍入台灣人的記憶中,昔日激辯的議會現場,少了喧囂、多了幾分清靜優閒。 (記者沈昱嘉/攝影)

宜蘭人故事館

走過42年共11屆會期、見證過二戰後台灣民主的發展足跡,1959年興建的舊宜蘭縣議會重新拉皮整修,轉身以「宜蘭人故事館」之姿,重新走入民眾的視線,設立故事展示區、電影文化館、創新智慧區、人文圖書咖啡區以及主題美食區,用親民的方式,訴說蘭城的歷史風華。

1樓展出宜蘭人蔣渭水塑像,以年表說明其為台灣民主奮鬥的一生,並展出蔣渭水的學籍資料、手稿以及歷史文獻,在蔣渭水基金會的大力協助下,成為照片清晰度與文字都堪稱台灣目前蔣渭水系列最為詳細的展點;另一區則有在地燈籠工藝師林朝欽駐館創作,並陳列各式燈籠作品,可以一口氣飽覽宜蘭的在地藝文創作與蔣渭水事蹟,非常過癮。

重新拉皮後的宜蘭人故事館,垂直條窗搭配大門牆面與庭園石柱矮牆,配上磨石子地板,呈現1950年代台灣建築之美。2樓則設有從前議事廳改建的視聽電影院,未來將規劃定期播放台灣老電影,並做為影展電影的播放地;2樓另一區則設有VR體驗,為大小朋友在文史情懷之餘,也能享受視聽娛樂。歐風式的庭園水池設計,是舊議會時期最時髦的建築代表作。(記者沈昱嘉/攝影)

2樓為活用空間,一端是懷舊的電影院,另一端則設有VR體驗區,新舊影音體驗在此交會出嶄新火花。(記者沈昱嘉/攝影)

嚐特色美味

宜蘭人故事館也以美食吸引遊客,館外的「愛法餐廳ifrance」,介於傳統小酒館及高級餐廳之間,提供的料理保留法國菜的傳統、卻也融入馬告、宜蘭黑毛豬等食材,提供添加更多創意及想法的實驗性料理。館內則設有pizza廚藝教室,提供經典美味的義式pizza手作體驗;集飲食、文史、視聽娛樂於一體,相當適合全家出遊前往。宜蘭人故事館1樓設有pizza廚藝教室,提供大小朋友義式pizza手作體驗。(宜蘭人故事館提供)

馬告法式帶骨豬排/520元,
以宜蘭的黑毛豬肩排佐帶有淡淡檸檬香氣的馬告醬汁,肉排在咀嚼間肉汁四溢,香氣十足。(記者沈昱嘉/攝影)

DATA

電話:(03)936-1655
地址:宜蘭縣宜蘭市中山路二段426號
營業時間:10:00~18:00,週一休;「愛法餐廳i-france」11:00~14:00、17:30~20:30,週一休,免費參觀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下一頁:文青必訪第二站!神農青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