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手工裁縫一甲子!旗袍師傅一針一線勾勒絕代風華

文/記者姜凱玲  攝影/記者陳宇睿
2018/12/03 15:30

林錦德/75歲。從14歲接觸旗袍製作,至今已超過一甲子歲月。承襲上海派特色,堅持手工縫製,將西服元素融合中式旗袍,現今招募學徒,希望能把手藝傳承下去。(記者陳宇睿/攝影)

旗袍不只美麗,同時也記載著傳統文化。「上海華美漢唐祺袍工作室」負責人林錦德,從事手工旗袍製作一甲子,堅持一針一線純手工縫製,呈現旗袍的美麗,記錄旗袍輝煌的年代。

走進位於博愛路上的老字號「上海華美漢唐祺袍工作室」,眼前是一件件充滿古典氣息的旗袍,負責人林錦德師傅與學徒正專注於眼前的旗袍製作。

林錦德13歲開始當西裝學徒,後因旗袍產業興起,14歲改學手工旗袍製作,後來到「華美祺袍店」工作。他回憶那時正是旗袍最盛行的時期,一條街上可以看到好幾家旗袍店。37歲時林錦德離開華美,39歲時自立門戶,傳承上海派特色,做工較為細緻,樣式也較新潮。直到後來承接老東家華美祺袍店的品牌,並將工作室改名為「上海華美漢唐祺袍工作室」。

林錦德笑稱自己的個性非常龜毛,每一個小細節都不放過。從替客人量身,體型、肩膀高低、胸線位置都要注意,到縫製過程中只要發現不對的地方,就會拆掉重做,他說做旗袍一點都不能馬虎,連布料花色擺放的位置也要非常講究。因林錦德學習過西服製作,除了傳統旗袍外,他也改良旗袍,將西服元素融入旗袍中,像是把旗袍的袖子改為西裝袖,穿起來更為合身。

現今傳統服飾漸漸沒落,旗袍光景已不如從前,工作室積極招募學徒,林錦德笑說以前師傅們怕手藝全被人學走,都會留一手,現今反而希望有緣人來繼承這些傳統手藝,不過學習旗袍製作需要持之以恆,從基本功手縫開始學習,透過不斷練習,累積經驗與能力。

林錦德也表示,他認為旗袍這個產業是一定會有需求的,但是要讓它恢復從前的風光已不太可能,同時也容易因無人傳承、缺乏人工,造成旗袍價格越來越高,但他還是願意將自己的所學交付給肯用心學習的學徒,只要有上進心,做事不拖拉,林錦德都非常歡迎。

林錦德(右)與學徒劉乃綾討論旗袍服飾。(記者陳宇睿/攝影)

圖左為短旗袍做蕾絲鏤空設計,適合如餐會、小宴會等較輕鬆的場合。右邊長旗袍是店內經典的新娘款,大紅色代表大吉大利與喜氣,而長旗袍則適合正式的場合穿著。(記者陳宇睿/攝影)

DATA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博愛路122號3樓之一

電話:02-2331-9189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