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太平山蹦蹦車復駛超夯!一日遊漫步金黃秘徑再泡湯

文/記者陳怡君  攝影/記者沈昱嘉
2018/11/19 17:01

搭上全台海拔最高的山林小火車,可欣賞高海拔山林景觀。(記者沈昱嘉/攝影)

睽違6年的宜蘭太平山蹦蹦車回來了!位於太平山森林遊樂區裡的蹦蹦車,2012年因風災毀損,今年9月終於修繕完成並重新啟用載客,快跟著蹦蹦車進入綠色秘境,到太平山來場森林療癒之旅,賞期間限定金黃山毛櫸,泡湯療癒身心再大啖溫泉美食!

蹦蹦車換新裝 穿梭山林間

2012年因蘇拉颱風重創的太平山蹦蹦車,停駛6年歷經漫長修復,終於回來了!在9月19日正式重啟載客,是全台最高海拔、也是唯一位處高海拔的台車。

乘著漆上鮮黃色彩、五分軌距的蹦蹦車,從太平山站鳴笛出發,一路沿著昔日太平山載運木材的運輸軌道,伴隨不絕於耳的「蹦蹦!蹦蹦!」車聲前進,至終點站茂興車站約3公里,行車時間約20分鐘,沿途可欣賞海拔約2,000公尺的柳杉林與檜木林等山地林相,用最愜意的步伐認識太平山的林業歷史。

太平山蹦蹦車正式名稱為「山地運材機關車」,昔日用於載運山上的檜木下山。重新復出的蹦蹦車,也披上嶄新外衣,開放式車廂的外殼以鮮黃色為主視覺,車頭處特別繪上Q版的黃喉貂、藍腹鷴、灰林鴞、白耳畫眉等太平山上常見的保育動物,讓這些吉祥物化身車長,帶遊客乘著蹦蹦車到山林裡探險去。

蹦蹦車行駛至茂興車站約需20分鐘。(記者沈昱嘉/攝影)

蹦蹦車車頭處設計,結合太平山上常見保育動物圖騰。(記者沈昱嘉/攝影)

車身彩繪的白耳畫眉。(記者沈昱嘉/攝影)

生態結合創意 趣味遊步道

除了蹦蹦車車體換上新裝,列車往返的太平山車站、茂興車站,也增加了新空間與遊程新亮點。

以往作為候車休息處的太平山車站2樓,新規劃文創商品獨賣區,販售以太平山上最常見的吉祥物貓頭鷹(灰林鴞)為主題的周邊商品,讓遊客帶回只有在太平山車站才買得到的紀念品。此外,遊客可於售票處索取結合導覽地圖與互動娛樂的「趣味學習單」,除了設計有蓋章集戳區,導覽地圖中還有多個引導式問答題,遊客可在茂興懷舊步道沿途解說牌上尋找答案,完成學習單後還可在車站2樓販賣部、雲海咖啡館、太平山莊服務站兌換紀念品。

蹦蹦車終點站的茂興懷舊步道,全長共2公里,沿途可見7、80種蕨類生態。其中主線步道上打造的空中步道,天氣好時可從延伸至山谷的觀景台欣賞遠山景致,還可觸摸、觀察高海拔林木的樹冠。不妨搭配學習單,利用觸覺、視覺等五感,來場自然療癒旅行。

搭配新推出的互動式學習單,讓探索茂興車站與周邊步道的過程增添趣味與互動。(記者沈昱嘉/攝影)

茂興懷舊步道主線約400~500公尺,平緩好走且林相優美,適合親子遊賞。(記者沈昱嘉/攝影)

太平山車站2樓新規劃文創商品販售區,可買到可愛的貓頭鷹商品。(記者沈昱嘉/攝影)

DATA

太平山森林遊樂區售票站
電話:(03)980-9619
地址:宜蘭縣大同鄉太平巷58之1號
開放時間:平日06:00~20:00、例假日04:00~20:00
消費資訊:全票平日150元、假日200元;半票100元,其他票種詳見現場資訊。農曆除夕休園一天,小年夜當日不提供住宿。售驗票站於每日下午6點停止售票,晚間8點休園關閉通路。

太平山莊蹦蹦車站(太平山站)
電話:(03)980-9812
服務時間:07:00~17:00
消費資訊:全票180元、半票120元(3歲以上12歲以下、65歲以上)、身心障礙者及3歲以下免票,車票為來回車票,均採現場購買。107年度預計11月13日、11月27日12月11日、12月25日停駛保養列車。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下一頁>>漫步金黃秘徑、享受森林溫泉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