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現代「吸油記」!吃油博士陳立川公開好油吃到飽健康秘技

文/記者楊久瑩  攝影/記者陳宇睿
2018/10/21 08:30

 

陳立川品油,透過聞其味、塗抹及品嚐等方法,掌握油的新鮮度及品質。(記者陳宇睿/攝影)

油必有方~陳立川博士傳授吃油秘技

*「好油吃到飽」生酮飲食先修班*

1先評估身體狀態是否適合。相關報告指出第一型糖尿病患、肝功能不佳、膽囊切除、癌症、使用類固醇或哺乳者應避免。

2從低碳飲食(少澱粉及糖,適量蛋白質,搭配好油)入門,逐步增加油脂攝取量。生酮飲食者的每日飲食比例為5~10%澱粉、70~80%油脂、10~20%蛋白質,讓身體的燃料由葡萄糖轉為脂肪;另應多吃深綠色蔬菜以及原型天然食物。

3生酮飲食因個人的身體耐受度不同,會經歷數週不等的適應期。部分人士可能出現疲倦或便秘等症狀,建議補充水、岩鹽等。

4吃油吃到飽的每日油量因人而異。以不餓為原則,攝取了足夠油量才能進入理想的酮症狀態。

5聰明吃油必讀好書:想快樂享油,建議先詳讀多本武林秘笈後再執行,包括《脂肪與油~救命聖經》(柿子文化)、《生酮治病飲食全書》(柿子文化)、《防彈飲食》(活字文化)等都是入門參考書。

*挑選好油5注意*

1冷壓初榨為主。

2油類必須均衡多元:每天替換吃包括飽合、ω-3、6、9等不同類型脂肪酸油脂,或直接買市售均衡油。

3別買便宜貨:國人偏愛橄欖油,切記不買太便宜的進口橄欖油。

4深色玻璃小瓶裝:油品接觸空氣或遇熱易氧化,最好買能快點用完、能隔絕陽光的深色玻璃瓶包裝,避免塑膠罐以免釋出塑化劑。

5拒絕反式脂肪:包括乳瑪琳等人造奶油,或使食物酥脆的氫化植物油不碰。

陳立川挑選油品,以冷壓初榨、深色玻璃小瓶裝為首選。(記者陳宇睿/攝影)

*安全用好油3招*

1 低溫烹調或涼拌最佳:多數好油都不耐高溫,處於高溫的油脂易劣變,陳博士喜愛用大骨湯燙青菜,或直接淋油涼拌有機蔬食。

2炸油不回鍋:少吃炸物,嘴饞偶爾可使用椰子油(可選去味椰油)炸東西,椰子油高溫較不易產生太多過氧化脂肪酸,但仍應避免回鍋二次再用,也不要新舊油混用。

3炒菜不冒煙:炒菜建議使用耐高溫的椰子油,但應避免高溫快炒。

好油不建議高溫烹調,陳立川喜愛以淋油為主。(記者陳宇睿/攝影)

清香可口的酪梨,適合搭配好油及蘋果醋一起品嚐。(記者陳宇睿/攝影)

陳立川博士常用好油輪替表。(生活週報製表)


想擁油更多?

臉書搜尋:生酮油品達人陳立川—跟著博士樂活趣

臉書搜尋:光合醒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