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秋天換季、染燙導致狂掉髮?皮膚科醫師告訴你真相

文/記者吳書緯  攝影/記者沈昱嘉
2018/10/24 09:36

謠言3:年紀愈大,頭髮掉愈多?

解答:錯!不會因為年紀越大,掉髮量跟著增加,而是毛囊老化,正常掉髮後不再長新髮。

謠傳隨年歲增長,掉髮量會增加,並言之鑿鑿:老人家通常頭髮較少就是明證。針對這個說法,趙昭明皮膚科診所院長趙昭明醫師指出,基本上人的頭髮會隨年齡增長減少,但不是因掉髮量增加,而是隨毛囊老化,掉髮後部分毛囊不再生長出頭髮,使頭髮密度減少。趙昭明說,毛囊會老化雖是人體老化的自然現象,然而生活作息不正常、或紫外線照射頭皮、壓力大、常吃甜食、甚至頭皮沒保持清潔、常染燙等,都會造成毛囊老化。

趙昭明說,一般除非是遺傳性的禿頭,或是頭皮受傷使毛囊遭受損害,不再長出頭髮,否則中、老年人頭髮的樣態會與年輕時相差不大,只是頭髮密度降低後,從外觀上看就會變得比較稀疏,並非掉髮量增加。醫生,我頭髮一直掉,難道是因為年紀增長的關係嗎?(記者沈昱嘉/攝影)

謠言4:染髮與燙髮容易導致掉髮?

解答:錯!正常的燙、染頭髮造成的落髮是頭髮斷裂,而不是掉髮。

謠傳燙、染髮會導致掉髮,讓許多「愛水、愛美」的男女心慌慌,趙昭明說正常情況下的燙、染髮,只要不傷害到頭皮,不會造成掉髮,燙、染髮完落下的頭髮,是屬於「頭髮斷裂」的落髮,趙昭明解釋,燙、染髮的過程會讓頭髮的品質產生「質變」,讓髮質不夠強健導致斷裂。

不過,當燙、染髮影響到頭皮時,就有可能引起掉髮,因為染髮劑與燙髮劑接觸到頭皮,都會影響皮膚與毛囊,輕則過敏,重則發炎,因此趙昭明也建議,染、燙髮時,染劑與燙劑盡量不要接觸到頭皮,他也指出衛福部的建議頻率是3個月染1次頭髮,1年燙1次頭髮。

我這樣經常燙、染頭髮,該不會容易掉髮吧?(本報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