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天氣轉涼保溫杯熱銷!毒物專家教你選「這材質」最安全

文/記者蕭喬云  攝影/記者沈昱嘉
2018/10/03 11:05

針對運動、夏天推出的「保冷杯」,其實與保溫杯的保溫效果並無異,但為了方便快速補充水分,出水口都會比較大,因此不建議裝溫度太高的液體,以免燙傷,若是配有塑膠吸管,也要注意產品上標示的耐熱溫度。(記者沈昱嘉/攝影)

保溫杯不能裝茶、咖啡?合乎檢驗標準就不怕腐蝕

對於網路謠傳不鏽鋼保溫杯不能盛裝牛奶、茶、咖啡等酸鹼性飲品,否則會造成保溫杯腐蝕,導致金屬中毒。楊振昌解釋,只要是用合乎檢驗標準的保溫杯,目前所有可食用的飲品並不會對保溫杯造成腐蝕和對人體造成傷害,除非是刻意的將強酸鹼度(如pH值小於2、大於10)的液體泡在保溫杯內數天,才有可能會釋出金屬物質。

另外,保溫杯為了減輕使用重量和增加密合度,杯蓋及內裝多半會使用塑膠、矽膠等材質,因此選購時挑選合乎衛福部食品器具容器包裝衛生標準的塑膠材質皆可,才不會有「塑化劑」、「雙酚A」融出的問題;常見的塑膠材質為回收標誌5號(三角形回收標誌裡面寫5)的聚丙烯(PP)其耐熱度有135度,吸管等材質則有可能使用回收標誌2號的聚乙烯(PE),而PE又分成高密度聚乙烯HDPE(耐熱度90~110度)及低密度聚乙烯LDPE(耐熱度70~90度)2種。

盡速飲用完杯裝物&注重保溫杯清潔

楊振昌表示,多數人使用保溫杯時更需注意的是細菌滋生的問題,以多數人常以保溫杯盛裝牛奶、咖啡這類飲品為例,保溫杯雖可減緩溫度散失,但當使用者反覆開啟保溫杯飲用飲品,會加速溫度散失,以及讓飲品接觸到口水中的細菌,都會讓飲品開始變質、滋生細菌(攝氏15~33度細菌最易繁衍)。另外,保溫杯使用完後都要盡可能立刻清洗,不然易有積垢讓細菌有機會滋長。楊振昌也建議,直接就保溫杯口飲用雖方便,但若想減少細菌滋生的可能,可轉開保溫杯將飲品倒入杯子飲用。

 

下一頁>>千萬不能這樣洗!小心破壞保溫杯材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