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喝果汁≠吃水果!醫師:「蔬果汁排毒法」這些族群不適合

文/記者劉珮芬  攝影/圖片/本報資料照
2018/09/11 07:30

空腹喝果汁不一定能使排便順暢。(本報資料照)現代人喜歡靠現榨果汁來代替吃水果補充營養,更曾盛行「蔬果汁排毒法」,標榜能靠喝果汁為身體進行排毒。晨光健康營養專科諮詢中心院長趙函穎營養師表示,現榨果汁雖可補充營養素,但仍不比吃固體水果含有纖維,部分營養也因打成汁流失;且蔬果汁排毒法可不是人人適用,若本身是孕婦、患有腸胃疾病的人等都得避免。

謠言1:懶得咬水果,直接鮮榨成果汁,方便又健康?

解答:錯!將水果榨成果汁,又將其去除果皮、濾渣飲用,水果的營養價值會大大扣分。

現代人求方便,常以果汁機現榨水果飲用,認為這樣也能同樣攝取水果營養。晨光健康營養專科諮詢中心院長趙函穎營養師表示,雖說將水果榨成汁喝,還是能攝取到部分營養,但許多人為求口感滑順,會先將水果去皮、濾渣後才喝,如此營養價值會大大扣分,因大部分纖維都在果皮、果渣中。

再以吃水果舉例,實際咀嚼水果,比將其磨泥好,磨泥又比打成果汁好。用牙齒咀嚼食物不僅能促進口腔分泌唾液消化酶幫助消化,中華民國齒顎矯正學會教育主委、雅緹斯牙醫診所院長陳易駿就曾公開表示,讓牙齒每天適當咬合、咀嚼,才能促進牙齒健康生長。營養師建議水果還是盡量能吃就吃,別都依賴果汁攝取營養。(本報資料照)

謠言2:空腹喝現榨果汁可促進新陳代謝,使排便更順暢?

解答:錯!空腹喝現榨果汁能否促使排便順暢因人而異。蔬果多屬寒性食物,不適合空腹攝取,特別是體質虛寒的人,易使身體氣虛,造成不適。

網路上有許多文章表示,排便不順的人可藉早起空腹時喝1杯現榨果汁,促進腸胃蠕動、使排便順暢。

對此,趙函穎院長表示,這種方法是否可行,結果因人而異,因每個人體質不同,尤其現代食物料理精緻化,大部分的民眾飲食習慣不佳、營養攝取不均衡,腸胃消化系統容易不健康,若本身又是頑固型便秘者,即使天天空腹喝現榨果汁也不易見效,倒不如選擇食用像是蘋果、鳳梨等溫和性的水果。趙院長提到,因為果汁屬於流質性,會快速進到腸胃刺激分泌胃酸,若是吃固體水果,進入到消化道再慢慢分解至腸胃裡較溫和。

 

下一頁:喝果汁能排毒、還能順便減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