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母乳6個月後就沒營養?人參和麥芽會退奶?醫師解答哺乳媽媽4大疑問

文/記者賴鵬翔  攝影/圖片/本報資料照
2018/09/05 12:30

謠言3:只要媽媽感冒服藥,就不可以餵母乳?

解答:錯!媽咪若是一般感冒,即使吃藥仍可哺乳,絕大多數感冒藥物不會對寶寶產生影響。

賴琬郁醫師表示,目前絕大部分的醫生建議媽媽感冒可繼續餵母乳,因為大多數的感冒藥物不會對寶寶產生影響。寶寶反而可從母乳中獲得抗體,因此正常足月嬰兒得病的機會也少,為了預防萬一,建議在開藥時告訴醫師自己正在餵母乳,請醫師注意。

賴琬郁醫師進一步說明,其實如果是一般感冒服藥仍可餵母乳,母乳媽媽只要多洗手,並在接近嬰兒或餵奶時盡量戴口罩即可,但就算如此,還是有不適合餵母乳的疾病,如哺乳媽媽有肺炎、尿道炎、疱疹、水痘、敗血症、腎炎、乳癌、出血疾病時,因這些疾病本身不適合繼續哺乳,所以還是必須根據醫師建議後評斷是否能繼續餵母乳。我只是患上一般感冒,吃藥時仍可哺乳。(圖片/本報資料照)

謠言4:哺乳的媽媽一定要戒人參、麥芽,以免造成退奶?

解答:錯!若是食用西洋參(洋參),在濃度低、劑量少的情況下,並不一定會造成退奶,而麥芽則需看品種。

賴琬郁醫師解釋,人參若指的是紅參(高麗蔘),有可能造成退奶現象,但假如是指西洋參(洋參),由於濃度低、劑量少,並不一定會造成退奶效果,因此還是要看品種,但若本身是容易退奶的媽媽,仍建議盡量不要吃到。

賴醫師進一步表示,有人提到有麥芽成分的中藥易退奶,但其實應看品種,一般中藥用來退奶的麥芽是指大麥(又稱大麥芽)而非小麥,也非一般市面上所賣的麥芽汁或黑麥汁,須經特殊方式熬煮才有退乳效果;至於很多媽媽用來發奶的黑麥汁,則大多由黑麥芽(又稱裸麥)發酵而成,其成分與中藥退奶的麥芽完全不同,不只不會退奶,甚至還有發奶功效。哺乳的媽媽在食用人參前,需多加留意。(圖片/本報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