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母乳6個月後就沒營養?人參和麥芽會退奶?醫師解答哺乳媽媽4大疑問

文/記者賴鵬翔  攝影/圖片/本報資料照
2018/09/05 12:30

母乳是媽媽給寶寶最好的營養,不只有豐富的營養素,還有抗體可以增強寶寶的抵抗力,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兒科主治醫師賴琬郁受訪表示,母乳分泌會依照寶寶年紀產生變化,母乳寶寶並不會黏人難帶,而且母乳所提供的保護在6個月之後對於嬰兒也持續有助益。媽咪若是一般感冒,即便吃藥仍可哺乳,但如果有咳嗽則要記得戴口罩、勤洗手,避免交互傳染給寶寶。

謠言1:母奶寶寶個性會較黏人、不獨立,因此越早斷奶越好?

解答:錯!母奶寶寶個性不一定較黏人、反而可能因喝母乳更有安全感。斷奶時機也該循次漸進,非越早越好。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兒科主治醫師賴琬郁表示,寶寶約在6、7個月大開始會認生,並與主要照顧者建立依附關係,如果母親為主要照顧者並親自哺乳,則當母親離開時就會焦慮難過,這也是所謂的「分離焦慮」,這樣的依附關係在1歲時會達到高峰,而母乳可為媽咪與寶寶帶來親密的依附關係,對日後的人際社交與情緒發展有正向力量,而寶寶的安定感會隨著成長至2~3歲時,接觸越來越多的事物後更加健全。

至於可斷奶時機,賴醫師建議寶寶在6個月就可食用副食品;出生10~12個月後,消化功能已完善,先給寶寶減1頓奶餐,讓副食品量增加;寶寶1歲到1歲半時,奶餐最多1天2次,通常是中午和晚上睡前,早、晚餐都應吃副食品;1歲半以後變1天1頓奶餐當點心,慢慢達到斷奶的目標。聽說母奶寶寶,個性會比較黏人呢。(圖片/本報資料照)

謠言2:母乳在寶寶出生後6個月會失去營養,所以要停止哺乳?

解答:錯!每個時期母乳成分不盡相同,6個月後的母乳並非不再有養分,只是需藉副食品補充寶寶所需營養。

賴琬郁醫師說明,母乳分泌在寶寶各成長階段成分都不同,依寶寶年紀產生變化。泌乳分期包括初乳、轉形乳及成熟乳,初乳是分娩後初次分泌的母奶,量少質精好吸收,且富含免疫因子,可助剛出生的寶寶面對病菌;產後5天~2週時分泌的是轉形乳,顏色轉淡黃;產後4~6週所分泌的成熟乳,則含有此時期寶寶所需營養。

而在寶寶出生後6個月,媽媽的母乳就屬於成熟乳,成分中除了約有88%是水分,更含有寶寶所需要的蛋白質、脂肪以及其他營養成分,其中成熟乳中也持續含有重要的免疫因子,可以幫助寶寶提高抵抗力。賴醫師建議、嬰兒在出生的前6個月可選擇母乳哺育,接著可添加副食品並餵母乳到1歲。每個時期母乳成分都不太一樣,寶寶出生6個月後的母乳並非沒有養分,只是需藉副食品補充營養。(圖片/本報資料照)

 

下一頁:只要吃感冒藥,就不能餵母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