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網傳「豆漿+紅茶」會腎結石?醫生:喝錯了才容易結石!

文/記者蕭喬云  攝影/記者沈昱嘉
2018/08/26 09:42

 

 

謠言3:豆漿含鈣量豐富,可以取代牛奶來「補鈣」?

解答:豆漿的含鈣量僅有牛奶的十分之一,就補鈣效果來說無法取代牛奶。

豆漿營養價值很高,也被稱為東方牛奶,許多人相信豆漿與牛奶的含鈣量不相上下,因此認為喝豆漿可以取代牛奶來補鈣。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骨科部的主治醫生陳科達表示,豆漿雖含有多種營養,但鈣含量卻遠不及牛奶。

同樣100公克,牛奶鈣含量為100毫克,豆漿僅10毫克,若以成人一天建議攝取的鈣含量1,000毫克來看(女性為800~1,000毫克,男性為1,000~1,200毫克),要喝到10公升的豆漿才有1公升牛奶的效果,因此無法將兩者含鈣量相提並論。生活中許多食品都可以補充鈣質,而喝牛奶方便計算攝取的含鈣量,針對無法飲用和不愛牛奶者,也可以選擇鈣片補充鈣質。

謠言4:豆漿所含的大豆異黃酮會讓體內雌激素過剩,導致下半身肥胖?

解答:豆漿的大豆異黃酮含量低,不足以對人體造成影響,豆漿加糖、總熱量攝取過多才是造成肥胖的原因。

豆漿既被說是減肥聖品,但又有人說豆漿所含的大豆異黃酮會讓下半身變胖?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代謝減重中心主治醫師黃宏昌解釋,目前沒有文獻指出豆漿內的大豆異黃酮成分與脂肪增加、下半身肥胖有相關,且豆漿含有的大豆異黃酮量並不高,適量飲用不會對人體造成影響,若喝豆漿造成肥胖,多半是因為喝進的豆漿被加入過多的糖分。

無糖豆漿本身糖分、脂肪含量低,又含有豐富的植物性蛋白質,能夠幫助提升基礎代率,提高熱量消耗,醫學研究也發現,「飯前」飲用250~300公克的無糖豆漿可以幫助減重,但蛋白質也含有熱量,若是喝太多,就會導致熱量轉換成其他形式囤積於體內,造成肥胖。


看更多>>

早上一杯蜂蜜水好健康?醫師破解4大迷思

現代人壓力大!「身心平衡瑜伽」運動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