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孕婦吃氟錠預防寶寶蛀牙?塗氟會中毒?牙醫這樣說

文/記者王姝琇  攝影/記者潘自強
2018/04/10 10:00

從小養成正確刷牙好習慣,搭配每半年1次的診所塗氟,幼童也能輕鬆向蛀牙說掰掰。(記者潘自強攝)

謠言3:幼童塗氟沒必要,乳牙用紗布擦拭即可?

解答:幼童的乳牙光用紗布清潔是不夠的,塗氟能加強牙齒鈣化強度,有效預防蛀牙,再加上刷牙清潔,雙管齊下才是王道。

衛服部每年免費為6歲以下幼童塗氟2次,卻有不少家長覺得「乳牙蛀了還有恆牙會長出來」,認為沒必要塗氟,或對氟的安全性有疑慮。

王堯庭牙醫診所醫師,同時也是高雄市牙醫師公會常務監事的王堯庭指出,台灣兒童蛀牙比例相當高,應於幼兒長出乳牙後就謹慎做好清潔,但僅以紗布清潔牙齒助益有限,加上幼兒牙齒鈣化強度不夠,蛀牙速度很快,且要讓他們學習正確刷牙需要時間,塗氟能讓小孩的牙齒多一層保障。醫師提醒,氟與鈣結合成氟化鈣能強化幼童牙齒結構,對於預防蛀牙有一定效果,但基本清潔仍要做好。

謠言4:含氟牙膏不天然,還是使用不含氟牙膏比較好?

解答:含氟牙膏是世界衛生組織公認最經濟、安全也最有效的預防蛀牙方式,以台灣人目前高比例的齲齒現況來看,牙膏含氟是必要的。

在近年追求「天然」的風氣助長下,市面上不含氟牙膏越來越受大眾喜愛,不少人認為添加氟的化學產品對人體有害,但長期使用無氟牙膏卻出現蛀牙。王堯庭醫生表示,牙膏含氟與否並非預防蛀牙的唯一關鍵,事實上,蛀牙是細菌引起的感染性疾病,與食物殘渣停留在口腔內時間長短有關,若能適時且徹底清潔牙齒,蛀牙機率便會大幅降低,再搭配使用含氟牙膏就能有效預防齲齒。

王醫師說:「大部分民眾不認為蛀牙是疾病,甚至有人長年刷牙方式都不正確,若再加上使用不含氟牙膏,齲齒狀況只會更嚴重。」

 

看更多>>
【從痘痘位置看身體狀況?皮膚科醫生這麼說...】
【大拇指只能比讚? 跟著做「大拇指運動」好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