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寶級大師在鹿港!探訪錫藝、刺繡、獅頭工藝之美

文/記者林孟佳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17/12/26 15:46

萬能錫舖>>承襲古法,祭祀用品的新樣貌


出身錫藝世家的陳萬能,從小隨著父親學習製作錫器,承襲古法的技藝,舉凡金爐、酒杯、廟宇龍雕裝飾等民俗使用的工藝品通通都能以錫打造,後因大環境變遷,傳統錫業轉趨式微,讓陳萬能以創作之路開啟新方向。
陳萬能表示,為了傳承家業,便思索以延續傳統的工藝來做成藝術品,於是將傳統模組化生產的龍燭台融入立體的龍雕,結合紅柑燈(神桌燈),成為獨樹一格的「龍燭柑燈」,果然馬上就受到客人的青睞,讓陳萬能開始以錫創作嶄新樣式的祭祀用品,甚至創作了獨特的錫製12生肖系列、嫦娥奔月、蘇武牧羊等民間故事,還有等身高的人物、雕塑等,作品陸續受到傳藝中心、工藝所及收藏家典藏,2012年也榮獲國家工藝成就獎,立下錫藝大師的地位。
現在走進店裡,即可見師傅們正在製作傳統用具,櫥窗裡擺放有各種嶄新的錫藝品,而位在龍山寺對面的工作室則是陳萬能與已接棒的兒子們發揮創意的基地,玻璃櫥窗裡精美的工藝品令人目不暇給,來到鹿港記得來瞧瞧喔!

做錫藝必須先了解錫的特性,最辛苦的則是忍受高溫與燙傷。

立體龍雕紅柑燈價格現場洽詢為陳萬能打下基礎的第1件作品,至今仍有販售。

由廟宇訂製的大型物件費時費工,交件期依照精緻度約需半年以上。

DATA
電話:(04)777-7847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彰鹿路七段635號
資訊:08:00~17:00,不定休另有工作室(彰化縣鹿港鎮龍山街81號),參觀需預約。
FB萬能錫店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店家公告為準。

下一頁:以假亂真!刺繡大師針線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