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孩子冷天不穿襪也沒關係?關於日本媽媽的教養心經

文/記者洪卉琳  攝影/蔡慶玉提供、本報資料照
2017/08/22 06:00

客座達人

蔡慶玉/旅日親職作家
曾任職廣告行銷、專業日語文化單元講師等職。旅日10餘年,育有2男。著有《奇怪的日本人,奇妙的日本語》、《日式教養不一樣》等書籍。

 

吉田万里子(左)/幼稚園老師
在日本擔任公教職的幼稚園老師,嫁到台灣後,現在開設「日本媽媽的幼兒教室」,用日文教導2至4歲的小朋友唱唱跳跳。育有一名3歲兒子。

學齡前 讓孩子盡情揮灑

冷天不穿襪

台灣的小嬰兒除洗澡之外,通常多數都穿著襪子,但日本則相反,即使天氣再寒冷,日本有些幼兒園還會故意不讓小朋友在室內穿襪。

蔡慶玉表示, 嬰兒的發展以溫度感受為主,若穿上襪子就無法感受溫度的變化與刺激;同時,腳掌也是小嬰兒散熱部位,若把熱氣包起來,反而會讓濕氣變成寒氣,「日本人甚至認為這樣會影響腦部發展呢!」蔡慶玉說。

玩沙不怕髒

台灣的媽媽總無微不至照顧孩子,甚至在孩子碰觸任何東西前,還可能會用酒精消毒一番。但在日本,多數爸媽對於孩子窩在沙坑裡玩沙,可是抱著開心的心情呢!蔡慶玉引述北海道教育大學笠間浩幸的幼兒研究報告,指出「玩沙可增加四肢的刺激,一旦有刺激就能幫助小肌肉的發展」。

吉田万里子也認為,孩子的創意發想、對數學容量或體積等概念,甚至建立人際關係等,都可以從玩沙開始。不過日本媽媽在孩子玩沙後一定會要他們洗手加上漱口,才能把病菌通通都帶走。

此外,日本幼稚園的課外活動比室內靜態活動更多,也是因為要讓孩子從遊戲中培養良好人際關係,並且從中學習分享。

日本媽媽:「台灣奇怪捏」
保岡媽媽: 「台灣的小朋友幾乎都需要上安親班或補習班學習才藝,好像會讓小朋友多了不少壓力。在日本,媽媽們多會希望小朋友在快樂的玩耍中成長。」

親子齊泡澡

還記得第一次幫小嬰兒洗澡時的手忙腳亂嗎?很難想像,日本的父母會把出生才2個月的小嬰兒一起帶入浴缸裡泡澡。蔡慶玉說,透過一起泡澡增加親子關係外,不會擤鼻涕的小嬰兒,還可因泡澡時的水蒸氣,讓熱氣流通而流出鼻涕,相較用各種方式想讓鼻涕流出來,泡澡可說是最方便且安全的方式呢!

發燒不吃藥

幼兒一旦感冒發燒是非常麻煩的事情,台灣的家長們通常會立刻帶往醫院,但蔡慶玉表示:「到了醫院後,日本醫生通常只給退燒用的塞劑,而不是退燒藥。」這是因為日本人認為身體有病菌,就要趁此培養抵抗力與免疫力,孩童發燒時要觀察溫度變化,而是一昧地給重藥。

 

下一頁:日本小孩入學後,生活習慣這樣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