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好看又耐用!這6家「MIT帆布包」紅到外國人也來掃貨

文/記者賴鵬翔、記者許麗娟  攝影/記者陳宇睿、記者李惠洲、記者潘自強
2018/09/25 11:31

 

「la yoo來喲」的商品皆是由設計總監徐家柔所設計,讓平凡的帆布與生活巧思結合,創造出令人驚喜的多用途包款。(記者潘自強/攝影)

台南‧la yoo來喲

於2011年從台南孔廟周邊巷弄小店起家的「la yoo來喲」,因為一只與孔廟飛簷創意結合的孔廟包而受矚目,這是由移居台南生活的電影導演盧弘與設計師徐家柔夫妻共同創立的品牌,徐家柔說,當時對台南的印象就是帆布,因為喜歡手作及帆布棉質的手感,而當年在地的帆布包款大多以簡單、少夾層的款式為主,因而設計的包款除了與在地結合,也創作出一包多用、收納夾層以及皮革質感等多變化巧思的系列帆布包。

「la yoo來喲」使用的帆布沒有特定堅持的布料盎司,反而是就地取材來發揮設計,徐家柔說,帆布包款在2年前亦結合刺繡的技法,而圖案即來自她的小孩充滿童真的繪畫作品,為了留住孩子的創作,加上當時看到台南傳統製作神明衣的閩繡技法(源自於中國福州的刺繡方式),因而將兩者結合運用在帆布包上,甚至把這些製作成動物造型的燙布繡貼、別針、磁鐵等周邊商品。

幾經搬遷的「la yoo來喲」如今坐落在藍晒圖文創園區內,小店鋪的前身為台南舊司法宿舍群,經蛻變後成為府城文創與藝術園區,散步閒逛更顯優閒,而店內商品除了帆布包,亦有帽子、圍裙等帆布材質的生活選物,近期也推出新開發的水洗牛皮紙包款、提袋等,從商品中展現生活與工藝美學。

圓滾滾刺繡怪獸行李收納包/1780元(個,30CM×30CM×8CM)可側背、後背及插行李箱拉桿的3用包,帆布上搭配動物立體與毛絨感的可愛刺繡,內還附一個可拆卸的小扁圓包。有酒紅、深藍、土耳其綠、水藍4色。(記者潘自強/攝影)

DATA

電話:(06)221-5116
地址:台南市南區西門路一段689巷27號(藍晒圖文創園區內)
營業時間:14:00~21:00,週二休www.layoobag.com

台南‧Corre 講究高質感&色牢度

以百貨專櫃設點為主的Corre,是台南近40年歷史的「安可鞄袋」第2代品牌,安可鞄袋以手提袋、雙層便當袋、相機腳架袋代工製作起家,安可鞄袋經理侯志達說,1980年起全台灣近7成的手提袋與便當袋都是父親王能賢創辦的安可鞄袋代工生產,但2006年時,隨著產業外移、代工困難,人力和價錢比不過中國廉價勞工的衝擊,於是侯志達的姐姐侯馨嵐創立「Corre」,從代工廠走出自有品牌。

即使在台灣做品牌不易,但為了拉回台灣人對MIT(台灣製造)產業的信心,所以要求作工與原物料全來自台灣,包含設計、打版、剪裁、車縫等亦是自家工廠一條龍的方式生產、銷售。不同於早期台灣帆布多以黑、白等色系為主,Corre大膽使用飽和的色調和亮色系為主,侯志達說:「我們大部分的帆布都以美規的16或18盎司為主,講究高質感、色牢度及硬挺、耐重外,布料及染料也都經過無毒檢測,且帆布包除了布料的防水處理,裡面也多加一層防水內裡。」

不僅研發帆布包款,Corre也特別與紡織廠合作開發獨特織法的亞麻布料,推出新系列的亞麻布包款,同時也製作輕量化的兒童書包、親子包等,從台南安南區的小巷子起家,到以自有品牌在百貨公司設櫃,老產業從堅持中轉型與開發,也讓每只帆布包更有溫度。

Corre是老牌安可鞄袋的第2代侯馨嵐(右)創立的品牌,弟弟侯志達(左)則負責產品行銷。(記者潘自強/攝影)

文青風帆布後背包/4,880元(42cm×34cm×15cm)可手提及後背兩用,大開口為雙頭拉鍊設計,多口袋設計,除側邊有水壺袋、後口袋,袋內亦有2個內袋,有軍綠色與灰色2款。(記者潘自強/攝影)

DATA

電話:(06)213-8298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西門路一段658-1號B1(新光三越台南新天地小西門)
營業時間:11:00~22:00,無休www.corre-bag.com

台南‧廣富號 擅歐洲工藝手法

台南起家的「廣富號」手製帆布包,乍聽會以為是一家傳承已久的老字號,但卻是3名65、67年次的青年所創,老闆之一的李小柏在1995年台灣代工廠正步入夕陽產業時投入代工的行列,最初以包包、服裝代工為主,但隨著訂單日漸減少,15年前決定轉型,一改容易被取代的傳統量化、便宜的車縫代工,重新學習歐洲精緻的縫製技法,直到9年前隨著台南帆布包的話題興起,讓他們決定創立品牌製作高端的帆布產品。而取名「廣富號」,李小柏說:「一來是希望有比較沉穩的感覺,也為了讓品牌能以中文繁體字流傳。」

雖然最早也是以簡單提袋開始做起,但廣富號最拿手的是高門檻的機能型、造型後背包,李小柏說:「對於細節及功能多的包款我們可協助設計與開發,這也非一般工廠所能製作,尤其我們每個作工複雜的袋子車好後一定會做定型,使外型、縫線等挺而有型,且設計師都要自用1個月以上才會生產上市。」因為複雜縫製工藝使廣富號有來自歐、日的訂單,也能與台南老字號的帆布產品有所區隔。

廣富號使用的帆布大部分都以16盎司的布料為主,除了布料厚,也因為16盎司以上的帆布在製紗、製布及染色等正好是一個難度的門鑑,且為了帶動台灣產業鏈的發展,從布料、織帶、內裡、拉鍊、扣環、甚至電鍍等,都與台灣工廠合作,李小柏說,台灣紡織技術好,且較有環保意識,在合作中,除了共創產業的發展,也能生產對環境較友善的產品。

老闆李小柏憑著一股傻勁與堅持的歐洲工藝手法,讓台灣品牌的帆布包做出高質感的價值。(記者潘自強/攝影)

雪鴞(左)、金剛鸚鵡(右)動物系列後背包/8,280元(個,42cm×30cm×10cm )利用拼貼剪接方式做出3D立體的雪鴞與金剛鸚鵡造型的後背包,V字型拉鍊拉開會呈展翅狀態,兩側有外袋,內附筆電袋及減壓透氣背墊。(記者潘自強/攝影)

DATA

電話:(06)221-6123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忠義路二段125號
營業時間:10:30~21:30,無休www.gfh1995.com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看更多>>

雙層巴士×運河遊船雙玩法!到台南除了吃美食還能優閒逛府城

好療癒!森林系餐廳吃美食、享綠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