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手機拍出IG高質感美照!簡單 5 招「美食攝影技巧」連拍影片Vlog都能運用

文/記者林秀豪 
2021/11/04 14:43

每次看到 IG 網紅或部落客,把美食照拍得精緻又很有藝術感,是不是很羨慕他們厲害的拍照技巧呢?再看看自己相簿裡的美食照,一種「怎麼拍都不夠美」煩惱頓時湧上來,或是疫情期間不敢出門聚餐,在家下廚想為自己做的料理,拍一張美味的照片,可是拍了老半天卻沒如你所願嗎?快跟著美食攝影師Ada,掌握簡單 5 招「美食拍攝技巧」,讓你拍出讚數破表的美食照!

1.用面紙、A4紙,做出簡易柔光罩、反光板

拍攝食物最忌諱就是食物拍起來非常暗淡,就會顯得不美味,Ada 表示,這時候可以拿出手機手電筒來打燈,如果覺得直接打燈會顯得太亮,也可以在手機手電筒罩上一層面紙或 A4 白紙,會讓光線更柔和,再替食物補光,效果會比直接打亮更好。

另外 Ada 提醒,有時候食物沒有光源的那一面會太暗,拍攝起來也會不可口,這時候可以拿出 A4 白紙,放在食物暗面旁邊當做反光板,來增加整個食物的亮度,提升食物的質感。

如果覺得直接打燈會顯得太亮,也可以在手機手電筒罩上一層面紙或A4白紙,會讓光線更柔和。(圖/記者黃敬文攝)

2.由上往下45度拍攝

沒有陽光沒關係,善用角度就夠了!Ada 表示,由上往下 45 度近距離拍攝餐點,除了能將美食的原貌清楚捕捉外,也能避免拍到因頂燈所產生的手機陰影,進而破壞畫面的美感。

除此之外,Ada 也指出,如果食物像鬆餅一樣有「厚度」的話,也可以使用 45 度角拍攝,就能拍出豐厚的質感,觀看者也能更身歷其境,口水直流到想立刻跑去那家餐廳大吃一頓!

當有其他光源的影子出現,也可以調整為45度角拍攝(右圖),輕鬆避開黑影,拍出好看食物照。(圖/Ada提供)

3.距離拉近!適當將邊緣的碗盤切掉

當食物非常大一盤,畫面塞不下完整面積的時候怎麼辦?Ada 建議,可以大膽將鏡頭貼近食物,再把邊緣的碗盤適當切掉,這樣不僅能使畫面飽滿豐富,將碗盤裁切一些,也能讓觀看者將目光集中在照片內那一盤美味逼人的料理。

另外 Ada 表示,這個拍攝手法也非常適用於單獨一個人吃飯,餐點只有一份的時候,來豐富拍攝畫面,完全不用擔心少了其他美食做陪襯,會不會太過單調的問題!

將鏡頭貼近食物,將碗盤裁切一些,讓觀看者將目光集中在照片內那一盤美味逼人的料理。(圖/Ada提供)

4.餐桌正上方往下拍

「餐桌正上方往下拍」非常適用於三五好友一起吃飯的時候,由於餐點豐富多樣,這個拍攝手法能拍到整桌華麗誘人的饗宴,不用擔心畫面太單調無趣或是參差不齊,在拍攝的時候也可以想像在鳥瞰整個城市,每樣餐點就是城市的建築,用自己的方式去排列組合。

但 Ada 也提醒,在使用這個拍攝手法時,記得要先留意光源,避免讓影子入鏡畫面變得不好看!

「餐桌正上方往下拍」能拍到整桌華麗誘人的饗宴,不用擔心畫面太單調無趣或是參差不齊。(圖/Ada提供)

5.人手出鏡

如果拍膩了只有餐盤,可以借用「朋友的手」入鏡,也能拍出藝術質感照的小撇步喔!Ada 也指出,加入人手的話,如果將手背放在畫面裡面,會有一種想要把好吃食物收過來的感覺;如果是手心的話,則是有一種送你一份美味餐點的概念,來增加相片的溫度。

如果拍膩了只有餐盤,可以借用「朋友的手」入鏡,也能拍出藝術質感照的小撇步喔!(圖/Ada提供)

學會這 5 招「美食拍攝技巧」,下次不管出門聚餐或是在家下廚拍料理,都能 0 經驗拍出網美高級感!想知道更多操作講解,精彩內容就在上方影片!

快跟著美食攝影師Ada,掌握簡單 5 招「美食拍攝技巧」,讓你拍出讚數破表的美食照!(圖/Ada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