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雞精、滴雞精誰最營養?營養師:小心喝錯恐傷身!

文/記者吳書緯  攝影/本報資料照、記者陳宇睿
2019/08/28 16:03

聽說我的營養價值低於滴雞精?(記者陳宇睿/攝影)

食安風暴頻傳,許多人對於業者的信譽抱持著負面觀點,因此想自製雞精。營養師宋明樺表示,自製雞精中的膽固醇、油脂與鈉都沒有去除,對身體較有負擔,而市售雞精也不可過度攝取,適量就好。台中臺安醫院婦產科唐定太醫師補充,雞精因為用科學淬鍊,所以比滴雞精來得營養,且市面上做雞精的雞隻都有接受檢驗,才能做成商品販售。

謠言1:滴雞精比雞精營養?

解答:錯!雞精的營養價值略優於滴雞精。

近年來隨著滴雞精的熱賣,以及廣告的強力放送,加上滴雞精的口感喝起來比雞精更像平常喝到的雞湯,使大家對於滴雞精的功效及營養價值,產生了比雞精還營養的感覺。根據台中臺安醫院婦產科唐定太醫師表示,滴雞精與雞精兩者淬鍊的方式不一樣,前者使用蒸餾或滴漏製作,而後者則以科學的淬鍊法所製成。

市售滴雞精和科學雞精的製程不一樣,所以口味不同,雖然都不含油脂,但是科學雞精有濃縮及標準化的製程,因此好吸收、效率高且不貴,只是口感差了點。唐醫師的臨床經驗,有些病人剛開完刀,排泄與腸胃等消化系統還不好,喝滴雞精容易拉肚子,因此他反而常鼓勵剛開完刀者喝科學雞精。且以他的觀點來說,論好喝當然是滴雞精,但是營養價值還是差了雞精一點。

自製雞精比較健康?(本報資料照)

謠言2:自製雞精更健康?

解答:錯!自製雞精因為沒有過濾掉膽固醇及油脂,反而對身體造成負擔。

食安風暴頻傳,許多人對於業者的信譽抱持著負面觀點,擔心市售雞精的添加物過多,因此想自製雞精,覺得更加健康。在營養師宋明樺的觀點中,所謂的「自製雞精」有2種做法,第1種是將雞湯煮得比較久,第2種是以不加水的方式將雞蒸煮,再收集由雞所滲出的液體;但其實第1種煮較久的雞精,充其量只能是「高濃度、水分比較少的雞湯」,與雞精扯不上邊,而第2種比較接近市面上所販售的滴雞精,但是2種自製雞精裡面的膽固醇、油脂與鈉都沒有去除,因此她不鼓勵以自製雞精取代市售雞精。

另外,宋明樺提到雞湯是很好的料理,但是在喝雞湯時要連雞肉一起吃,因為透過吃肉才能攝取到其中的優質蛋白質。而雞精是由萃取而來,透過飲用就能攝取到胺基酸。

 

 

下一頁:喝雞精一定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