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生活撇步】破解假愛玉 辨真偽才能吃健康

2019/08/25 05:30

4招辨別真假愛玉(表格資訊/記者賴鵬翔製表)

記者賴鵬翔/報導

炎熱難耐時,最喜歡的就是來杯愛玉,清涼又好喝。但是在市面上賣的愛玉多數是用大量水加愛玉果凍粉做成的人造加工愛玉,到底該如何分辨真假呢?跟著愛玉達人一起來學習如何分辨吧!

市面多是假愛玉 成本低、好製作

愛玉含有豐富天然酵素和果膠,但市面上賣的愛玉卻多是用水加果凍粉製成,愛玉達人劉孟翰說,假愛玉的製作方法十分廉價且方便,只要至化工食品材料行買1包愛玉果凍粉加水攪一攪就完成了,不只完全沒有愛玉成分,且幾乎占了市面70~80%以上,許多婆婆媽媽根本毫無能力分辨。

劉孟翰強調,愛玉是台灣特有亞種,僅台灣獨有,愛玉又分野生和種植2種,野生的產在海拔一千公尺以上的原始森林,人工種植則以溫室為主,且愛玉還需特殊的「榕小蜂」協助授粉,讓雌愛玉結果產籽。而真愛玉的製作,是把刮下的愛玉籽用手和水揉洗,既費工又費時,其內含的天然凝結酵素和果膠可產生結凍效果,口感Q彈軟嫩、入口即化,跟人造假愛玉脆脆的口感明顯不同。

達人教認真愛玉 混濁、出水可耐熱

真假愛玉該如何用肉眼區分呢?劉孟翰說,真愛玉因為是酵素果膠加上天然淨水,靜置時非常容易出水,假愛玉則是用凝膠粉或凝膠片製成,放整天都不會化水,像果凍一樣。另外,透著光看愛玉,若有濁濁的淡黃色澤、紅褐色纖維和細籽屑等,就是有天然愛玉籽殘留物的真愛玉;反之,假愛玉看起來十分透明、少有雜質,且透光性奇佳,就像是一般黃色果凍。

若是買現成的愛玉,在喝的時候可以仔細觀察愛玉在杯中的位置,因為密度的關係,真愛玉通常會稍微浮在湯水上,加工的假愛玉則會沉於底部。除了這些方法,劉孟翰表示還可以用「加熱」來辨別,把愛玉切小塊放在鍋中加熱或用噴槍對其噴火,假愛玉遇熱就會馬上融解、出水,而真愛玉則紋風不動,甚至還可以當成熱的甜品,因此也有賣愛玉的店家在冬天推出桂圓熱愛玉、蓮子熱愛玉等新口味。

自製愛玉最安心

取20克愛玉籽放入棉袋中加上1,000c.c.的冷開水,切記洗愛玉的水需含有鈣離子才能讓愛玉凝結,因此用煮過的自來水或礦泉水等硬水最適合,勿用純水、蒸餾水、逆滲透水等軟水製作,洗愛玉的容器也需先洗乾淨,用手搓洗10~15分鐘至出現膠質狀後,靜置不動或放入冰箱約20~30分鐘,等凝固即完成。

你口中的愛玉是真是假?讓達人教你確保喝到的是天然真愛玉,而不是人工假愛玉。(記者沈昱嘉/攝影)

假愛玉只要遇熱就會馬上融解。(記者沈昱嘉/攝影)

台灣獨有的愛玉,將其翻出內裡曬乾後就是可以用來揉洗的愛玉籽。(記者沈昱嘉/攝影)

自製愛玉需用含有鈣離子的水來搓洗,才能讓愛玉凝結固定。(記者沈昱嘉/攝影)

市面上有許多假愛玉果凍,真正費工手洗的愛玉並不多。(記者沈昱嘉/攝影)

劉孟翰/愛玉達人,「33愛玉凍」老闆,擁有12年賣愛玉凍經歷, 目前經營33愛玉凍實體店面已8年。(記者沈昱嘉/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