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夏日出海預備!白海豚、飛旋海豚...6款「台灣最常見的鯨豚」種類

文/記者萬玟伶  攝影/圖片/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提供(金磊攝影)
2018/06/19 10:47

台灣海域地理位置極佳,可見鯨豚達30多種,約佔全球種類的1/3,極高的觀賞機率也讓國外的鯨豚學者羨慕不已,在海象較平穩的6~9月賞鯨,不用擔心風浪太大容易暈船,發現鯨豚的機率也較高,這個夏天不如就來認識鯨豚,出海吹風、觀賞牠們吧!

關於鯨豚這些事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張卉君表示,由於台灣東部海岸為陡降地形,離岸不遠、水深變化較大,多種鯨類得以在此覓食,且東部海域終年有黑潮由南往北流經,偏快的流速帶來洄游性魚類,也翻攪出海底的營養鹽,造成豐富的生物活動,因此吸引鯨豚出沒。中華鯨豚協會理事長楊瑋誠補充,有些小型鯨與海豚的活動範圍就固定在台灣周圍,例如中部沿海的中華白海豚、東部海域的瑞氏海豚等。張卉君也解釋,早期民間習慣將身型較大的稱為鯨、反之為豚,但這只是俗稱,其實牠們在分類學上都屬「鯨目」,學術上會以牠們的攝食構造再細分為「齒鯨亞目」跟「鬚鯨亞目」。

2位達人也提醒,賞鯨豚時千萬不可餵食,可注意船家是否為了給遊客廣闊的欣賞角度,而刻意分散鯨豚群體路線或遇到鯨豚時船隻未減速,這些行為都會造成生態傷害,可向業者提出異議,或上網撰寫評論提醒其他遊客。

台灣常見鯨豚

#中華白海豚

屬於中小型海豚,身長約3公尺內。剛出生時顏色灰黑,成長中會慢慢褪為白色或粉紅色,研究也發現,母海豚會褪得較「乾淨」,公海豚則會留一些灰黑斑點。目前在西海岸的總數僅剩70幾隻,從港口出海約半小時後,大概有4~5成機率可見零星數量。中華白海豚

#長吻飛旋海豚

嘴喙修長、背鰭為三角形的長吻飛旋海豚﹙俗稱飛旋海豚﹚,是東海岸最常見的海豚,因喜愛躍出水面、以中心為縱軸做旋轉動作,而容易辨別。在海上可能會以小群體或大群體出現,最少可見2、30隻,最多可到上百隻;一旦「豚多勢眾」也會主動靠近船隻,與人互動。長吻飛旋海豚

 

下一頁:還有這4種海豚 你看過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