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運動也要帥!演員孫其君靠「戰繩」練出天菜好身材

文/記者胡琪俐  攝影/記者陳宇睿
2018/06/15 15:48

接觸戰繩約3年的演員孫其君分享,許多人以為戰繩訓練的僅是手臂,其實會大量使用到核心肌群並鍛鍊全身肌肉。(圖片提供/孫其君)

經常在FB粉絲團分享健身心得的演員孫其君接觸戰繩約3年,他透露:「當初愛上戰繩,是覺得這個名字很帥!真正接觸後,才發現它不是帥,是超帥。」
孫其君認為,戰繩是一項神奇的訓練項目,許多人以為戰繩訓練的僅是手臂,其實會大量使用到核心肌群,並鍛鍊到全身肌肉。孫其君笑說,雖然操作當下全身肌肉痠痛,但望著眼前繩子靠自己的力量擺動,越用力擺得越高,就好像看著自己不斷進步,心裡總會萌生「再撐一下」的念頭,每當練完看著自己腳下全都是汗,即是最有成就感的一件事。

什麼是戰繩?

戰繩(Battling Ropes)源自於美國,World Gym運動部訓練主任王柏崴指出,戰繩基本元素即為「繩子」,這些繩子經過特殊設計,每條全長多分為9或12公尺,重量則約在6~15公斤,繩子的兩頭皆有設計握把,通常將繩子一端纏繞在穩定、重量大於繩子的器材上,且必須在安全空曠處,即可於教練帶領下開始操作這項器材。將戰繩固定於重量足夠、穩定且空曠安全處後,即可開始使用。

鍛鍊哪些部位?

戰繩看似只訓練到上半身,其實是一項全身性運動。王柏崴說,甩動本身具一定重量的繩子,需運用到全身肌肉,上半身甩動繩子的同時、下半身也須出力保持身體平衡,考驗著肌肉的穩定性,對於訓練核心肌群十分有助益,還有手部的握力也會隨著訓練而提升。操作戰繩時,要用雙手握著把手,因此能提升手部握力。

初學者要注意!

戰繩適合哪些族群鍛鍊呢?王柏崴認為,由於戰繩難度可自由調整,也就是力氣不足的人就小幅度甩動即可,因此適合所有想訓練體力、核心肌群者。

談到初學者易遇到的問題,王柏崴說,雖然戰繩在健身器材中相對安全、好操作,初學者仍容易出現「身體扭動」、「頸椎往前」的問題,因為肌力不足、未掌握施力技巧,導致甩動繩子時,全身上下也跟著亂動,欲改善此狀況,建議操作戰繩前先練習好「深蹲」姿勢,藉由下半身穩定,可提升整體穩定性,以達到頸椎呈一直線、肩膀放鬆不聳肩的正確姿勢,同時也需注意手部施力平均,避免有某隻手比較用力的情況。身體扭動、頭部往前傾斜,皆是初學者容易碰上的問題。

運動頻率&費用報報!

王柏崴補充,以甩動20秒為一個單位,每次重複做個10組運動量就很大,因此建議戰繩一週操作個2、3次即可。另可搭配訓練局部肌肉的舉重或跑步機等,因戰繩需耗費極大體力,搭配其他運動項目可讓身體有機會舒緩。

此外,由於操作相當費體力,戰繩通常只會是整堂健身課程中的一個環節,以World Gym為例,每堂教練課程60分鐘,價格為1,688~2,088元,其中就能體驗到多種項目,包括戰繩、徒手訓練及肌耐力訓練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