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走訪日式老建築│桃園大溪武德殿‧重現古樸樣貌

文/記者劉珮芬  攝影/記者陳宇睿
2018/05/28 06:00

2015年由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接手經營後,武德殿現為特展館。(記者陳宇睿/攝影)
每棟建築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就像桃園大溪武德殿,經歷了83年的歲月洗禮,建於1935年(昭和10年)的「它」仍保持著當年的宏偉,供世人窺探其樣貌。

大溪武德殿建築形式源於日本傳統社殿,採歇山頂形式屋頂,兩側加置破風板(屋頂上層的山形、類似倒V的木板)可避免桁頭(屋頂下的樑)日曬雨淋,懸魚建於破風板中央當裝飾,而屋脊兩端所裝上的鴟尾,是古代龍頭魚身的神獸,用意在防火,避免建物遭受祝融。

戰後改朝換代,1950年改為蔣介石行館憲兵隊駐守宿舍,期間將內部設置隔間、地板鋪上水泥地、外部整片牆漆上藍色,柱子、欄杆等皆被漆成白色,以往的氣勢消失,也讓在地居民提起「武德殿」時,總是只對藍、白兩色印象深刻。

1999年憲兵隊搬離後,旋即進行一場大規模修繕,由來自金門的陳榮文先生主導,找來鹿港匠師施坤玉共同進行修復,過程主要以「按原貌復原」的概念,保留大量舊有屋瓦,並將藍、白外牆回復原本的洗石子面貌,重現武德殿原始的古樸清麗,直到2015年轉為「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公有館舍之一。

今年5月木博館以「回應建築精神」的核心理念,邀請桃園劍道故事館及桃園市劍道文化促進會來推廣劍道文化,讓大溪武德殿結合桃園在地劍道故事成為展示、表演、學習等多功能的體驗空間。遊客須先在門口換鞋,才可進入大溪武德殿。(記者陳宇睿/攝影)

武德殿外觀以洗石子裝飾,搭配單隅柱與仿木造雨淋板的外牆。(記者陳宇睿/攝影)

鴟尾代表古代龍頭魚身的神獸,有防火的意涵。(記者陳宇睿/攝影)

加碼景點接著玩

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的建築群包含大溪武德殿、壹號館、四連棟、藝師館、工藝交流館及李騰芳古宅。

建於1937年的工藝交流館,日治時期原是警察課長官舍,直至2015年歷任大溪警察首長皆居住於此,爾後閒置2年,2017年由木博館接手經營。不僅館內保有歷史蹤跡,館外更保留日治末期為躲避空襲而建的防空洞。

壹號館前身則是大溪公學校校長宿舍,之後大溪初中英文老師陳茂林家族在此落戶半世紀,其夫人曾在宿舍教授裁縫,是許多大溪人的生活印記。

壹號館推出「大溪時空旅人」互動系統,對準鏡子透過紅外線感應即可操控虛擬人物進行闖關遊戲。(記者陳宇睿/攝影)

工藝交流館內部有一處展示著歷任大溪首長的歷史紀錄。(記者陳宇睿/攝影)

DATA
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

電話:(03)388-8600
地址:桃園市大溪區普濟路11號
資訊:09:30~17:00,週一休,免費參觀,FB:桃園市立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

※以上各項資訊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