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睽違28年再迎石虎寶寶!三胞胎取名「貓雄、貓攬、貓控」萌力爆擊

文/記者蔡思培 
2021/04/12 15:00

石虎大哥:不管你們是誰,快把我們放回去,不然我媽媽回來你就慘了。(動物園提供,黃建宸攝)

台北市立動物園內上個月誕生石虎三胞胎,今天滿42日齡,在石虎媽媽「平平」細心照料下,石虎寶寶們成長順利。保育員上週為3隻寶寶測量體重和檢視性別,並將他們命名為「貓雄」(大哥)、「貓攬」(二哥)及「貓控」(妹妹)。

看更多>公鳥會下蛋?低頭猛盯「懷疑鳥生」園方急幫倉鴞改性別

石虎媽媽每胎可產下1至4隻小寶寶,每胎2隻的情況較為常見,這次平平一口氣生下3胞胎,是動物園於睽違28年後再度迎接石虎寶寶誕生。保育員在4月7日傍晚,趁著平平離開巢箱活動筋骨時關上欄舍間的隔門,替3隻石虎寶寶進行性別判定、體重測量與照相存檔。老大、老二都是公的,分別重699公克、711公克;老三是母的,重651公克。

由於動物園近來推展「三貓行銷」(貓熊、貓攬和貓空),動物園周邊又有適合石虎等本土物種、且極需保育的里山環境,因此照養團隊將三胞胎分別命名為「貓雄」,意指為正港好男;二哥叫「貓攬」,象徵可愛到讓人想擁貓入懷;妹妹叫「貓控」,代表愛貓。動物園也期許石虎三兄妹能夠發揮「萌」力,帶動文山區三貓觀光產業蓬勃發展,並號召更多的民眾加入保護環境及野生動物的行列。

動物園與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屏東科技大學合推石虎保育繁殖計畫,促成石虎媽媽平平及爸爸「小魚」來到動物園。來自野外的平平對於照養環境的各種變化非常敏感,在寶寶剛生下來時隨時保持警戒,就算在短暫離開巢箱吃飯的時間裡,只要見到人影或聽到保育員腳步聲,就會立刻竄回巢箱內與孩子們待在一起。由於圈養環境下,石虎媽媽生三胞胎的狀況並不多見,因此保育員在石虎寶寶剛出生的前1個月,都盡量避免打攪「平平」育幼的環境。

隨著石虎寶寶逐漸成長,巢箱內也開始略顯擁擠,保育員常透過監視器影像看到平平把頭靠在巢箱口的邊緣,盡量騰出空間,讓孩子們睡得更舒適。寶寶們的活動力也日漸旺盛,不時就想溜到巢箱探險,有時媽媽前腳才把一隻寶寶刁回來,另一隻又溜了出去,同時要照顧三隻好奇寶寶,對石虎媽媽來說是辛苦的挑戰。

未來保育員會逐漸增加白天餵食的頻率,讓三兄妹有機會離開巢箱到處探索,也讓媽媽在一打三的育幼時光中,有更多時間喘口氣。動物園也提醒大家,石虎在台灣是瀕危保育類動物,民眾不要看到石虎可愛模樣,就違法購買或帶回家飼養。右-二寶「貓攬」,左-三寶「貓控」。(圖由動物園提供,黃建宸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