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籃球迷必知!NBA周邊商品收藏知識

文/記者萬玟伶  攝影/記者沈昱嘉
2018/05/05 06:00

【球鞋】

儘管NBA球星麥可喬丹已退休多年,但以他為名的專屬簽名鞋,不論是舊鞋復刻或是新鞋推出,每每開賣都仍吸引人潮排隊搶購,究竟這些球鞋背後有何魅力?收藏球鞋10多年的「Bounce球鞋文化誌」發行人Rob分享,現在當紅球星的簽名鞋款多少都暗藏了球星本身的個性風格或個人的經歷故事,經歷過總冠軍戰役的球鞋,更是讓球迷收藏更有感!

Rob說,近年品牌很強調球星在鞋款開發過程中參與設計,除了讓球鞋的舒適度、功能性更適合自己,也能將其個性風格甚至個人經歷、故事與球鞋設計結合。不過,以知名球星Michael Jordan的簽名鞋款來說,早期鞋款直到傳奇設計師Tinker接手操刀第3代,才開始將球星與球鞋做緊密連結。不少鞋款都可看到的跑車元素,如法拉利跑車Logo、流線型鞋面、鞋墊翻印「跑車啟動鈕」(下圖藍圈處)等小巧思,皆源自Jordan私下對跑車的熱愛。

另一位知名球星Kobe Bryant,對於球鞋設計的參與度就更深了。Rob笑說,Kobe對自己嚴格,因此很在乎鞋子與自己的合適度,加上他喜歡挑戰現況,過去籃球鞋多強調高筒,Kobe便依據自身的需求開發低筒鞋,適合他動作靈巧的打球風格,近幾年低筒球鞋的熱潮可說是由他帶起。不過第9代鞋款突然以一雙低筒、一雙超高筒問世,讓不少球迷驚呼。設計起源是因當時他阿基里斯腱斷掉,超高筒設計象徵保護阿基里斯腱,球鞋後跟刻上的一條條橫紋,象徵因受傷開刀的傷疤,後續10、11代都有這樣的紋路,做為球星生涯重大事件的紀念。以知名球星Michael Jordan的簽名鞋款來說,早期鞋款直到傳奇設計師Tinker接手操刀第3代,才開始將球星與球鞋做緊密連結。不少鞋款都可看到的跑車元素,如法拉利跑車Logo、流線型鞋面、鞋墊翻印「跑車啟動鈕」等小巧思。(記者沈昱嘉 /攝影)

球星會穿著自己的簽名鞋款上場嗎?特別事件是否會影響腳上球鞋收藏價值?

球星穿著自己的簽名鞋款上場是常態,Rob指出,像是Jordan於1996、1998年分別穿著第11代、第14代拿到該球季總冠軍,讓2雙鞋款在球迷心中有著極高價值。Rob也觀察到,像是球星LeBron James的正代簽名鞋款為了迎合他的身體素質與打球風格,所以設計較厚實,一般球迷較不習慣;但另外推出的子系列中,有款「Soldier士兵」版本(圖右)實穿度較高、也較便宜,加上LeBron James也很喜歡穿上場,讓子系列一度比主系列賣得還要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