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除了泛舟還能這樣玩?紅茶控別錯過!走訪花東茶園喝一杯

文/記者許麗娟  攝影/記者許麗娟
2018/08/10 12:39

 

花東縱谷不僅擁有好山、好水,還有怡人清香的醇厚好茶,同樣是受小綠葉蟬咬過的茶葉,花蓮瑞穗烘出茶香帶甜的蜜香紅茶,而台東鹿野則透過先揉捻再殺菁及揉成茶球等過程,製作成紅烏龍。瑞穗的老字號「吉林茶園」,用蜜香紅茶與檸檬綑成茶球,經九蒸九曬製作成獨特的檸檬酸柑茶球,參觀完可再探訪鹿野第1家茶廠「新元昌紅茶產業文化館」,透過不同年代的採茶器具,認識當地從產紅茶到紅烏龍的故事,透過茶香,重新認識花東縱谷茶園的魅力。

第一站:花蓮‧吉林茶園

不噴農藥及除草劑的吉林茶園,讓遊客可以在裡面安心穿梭。(記者許麗娟/攝影)
傳統的茶莊大多有種商業化的氣息,品茗、買茶間讓人少了一種自在感。1920年代自桃園楊梅來到花蓮瑞穗種茶、開設茶廠的吉林茶園,在年輕的第4代彭瑋翔退伍返家幫忙後,開始注入新一代的品茶風潮,他在茶廠前設立了一間「Ba han han non好茶咖啡工作室」,「Ba han han non」是取自他母親的阿美族名,有「何不休息一下」之意,而這間工作室提供了自家的茶、咖啡和友人製作的點心,做為一處有咖啡店氛圍般喝茶、品咖啡的空間。

彭瑋翔為了讓遊客來到瑞穗可以再多停留一些時間,把過往家裡年節前會以柑橘製作的酸柑茶,改以一年四季都生產的檸檬來取代。將蜜香紅茶與檸檬的果肉混拌後,讓遊客動手將茶葉塞入空心的檸檬中再綑綁成茶球,體驗檸檬酸柑茶球DIY,同時帶遊客參觀茶園、茶廠,了解更多在地蜜香紅茶的故事。

彭瑋翔說,吉林茶園第1代是以家庭化生產方式製作綠茶、烏龍茶、紅茶為主;西元2000年後,蜜香紅茶躍升為主角,在產區佔了近8成的市場,為了讓蜜香紅茶與小綠葉蟬共生,所以茶園開始不噴農藥和除草劑使其自然生長,產量雖減少,卻能提供更健康的好茶,也讓每杯蜜香紅茶都滿溢著茶農的用心。

檸檬酸柑茶球先將蜜香紅茶的毛茶(粗製茶)與檸檬的果肉拌勻後,將茶葉塞入檸檬球內綑綁,經過九蒸九曬後即成圖左風乾的茶球,品嚐時要將其敲碎泡茶,喝來帶酸柑茶香味。(記者許麗娟/攝影)

蜜香紅茶/150元(壺)、茶葉/500元(100g)。帶金黃色茶湯的蜜香紅茶,是以風味較濃厚的大葉烏龍全發酵而成,入口泛著微微的蜜香。(記者許麗娟/攝影)

年輕的第四代彭瑋翔在有咖啡館氛圍的工作室賣茶,讓客人可以更自在、悠哉地坐下享受不受打擾的品茗時光。(記者許麗娟/攝影)

DATA
電話:(03)887-2989
地址:花蓮縣瑞穗鄉中正南路二段74-4號
資訊:週五~日12:00~20:30,平日需預約。酸柑球DIY體驗(含茶園、茶廠導覽)/10人以下每人450元、10人~30人每人350元(6人成行,可湊團),需3天前預約

※以上各項資訊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下一頁:前往台東鹿野看製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