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泛舟還能這樣玩?紅茶控別錯過!走訪花東茶園喝一杯

文/記者許麗娟  攝影/記者許麗娟
2018/08/10 12:39

 

花東縱谷不僅擁有好山、好水,還有怡人清香的醇厚好茶,同樣是受小綠葉蟬咬過的茶葉,花蓮瑞穗烘出茶香帶甜的蜜香紅茶,而台東鹿野則透過先揉捻再殺菁及揉成茶球等過程,製作成紅烏龍。瑞穗的老字號「吉林茶園」,用蜜香紅茶與檸檬綑成茶球,經九蒸九曬製作成獨特的檸檬酸柑茶球,參觀完可再探訪鹿野第1家茶廠「新元昌紅茶產業文化館」,透過不同年代的採茶器具,認識當地從產紅茶到紅烏龍的故事,透過茶香,重新認識花東縱谷茶園的魅力。

第一站:花蓮‧吉林茶園

不噴農藥及除草劑的吉林茶園,讓遊客可以在裡面安心穿梭。(記者許麗娟/攝影)
傳統的茶莊大多有種商業化的氣息,品茗、買茶間讓人少了一種自在感。1920年代自桃園楊梅來到花蓮瑞穗種茶、開設茶廠的吉林茶園,在年輕的第4代彭瑋翔退伍返家幫忙後,開始注入新一代的品茶風潮,他在茶廠前設立了一間「Ba han han non好茶咖啡工作室」,「Ba han han non」是取自他母親的阿美族名,有「何不休息一下」之意,而這間工作室提供了自家的茶、咖啡和友人製作的點心,做為一處有咖啡店氛圍般喝茶、品咖啡的空間。

彭瑋翔為了讓遊客來到瑞穗可以再多停留一些時間,把過往家裡年節前會以柑橘製作的酸柑茶,改以一年四季都生產的檸檬來取代。將蜜香紅茶與檸檬的果肉混拌後,讓遊客動手將茶葉塞入空心的檸檬中再綑綁成茶球,體驗檸檬酸柑茶球DIY,同時帶遊客參觀茶園、茶廠,了解更多在地蜜香紅茶的故事。

彭瑋翔說,吉林茶園第1代是以家庭化生產方式製作綠茶、烏龍茶、紅茶為主;西元2000年後,蜜香紅茶躍升為主角,在產區佔了近8成的市場,為了讓蜜香紅茶與小綠葉蟬共生,所以茶園開始不噴農藥和除草劑使其自然生長,產量雖減少,卻能提供更健康的好茶,也讓每杯蜜香紅茶都滿溢著茶農的用心。

檸檬酸柑茶球先將蜜香紅茶的毛茶(粗製茶)與檸檬的果肉拌勻後,將茶葉塞入檸檬球內綑綁,經過九蒸九曬後即成圖左風乾的茶球,品嚐時要將其敲碎泡茶,喝來帶酸柑茶香味。(記者許麗娟/攝影)

蜜香紅茶/150元(壺)、茶葉/500元(100g)。帶金黃色茶湯的蜜香紅茶,是以風味較濃厚的大葉烏龍全發酵而成,入口泛著微微的蜜香。(記者許麗娟/攝影)

年輕的第四代彭瑋翔在有咖啡館氛圍的工作室賣茶,讓客人可以更自在、悠哉地坐下享受不受打擾的品茗時光。(記者許麗娟/攝影)

DATA
電話:(03)887-2989
地址:花蓮縣瑞穗鄉中正南路二段74-4號
資訊:週五~日12:00~20:30,平日需預約。酸柑球DIY體驗(含茶園、茶廠導覽)/10人以下每人450元、10人~30人每人350元(6人成行,可湊團),需3天前預約

※以上各項資訊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下一頁:前往台東鹿野看製茶

第二站:台東‧新元昌紅茶產業文化館

台茶20號「迎香」是製作紅烏龍的主要茶樹品種,剛採下的茶葉正進行日曬萎凋。(圖片提供/溫慶裕)民國55年以前,台東鹿野並不產茶。當年,來自新竹關西的溫增坤將阿薩姆紅茶引進當地,從最初的300公頃茶園,到民國60年成立第一家茶廠,直至現今,鹿野一帶處處可見茶莊、茶廠及茶園景觀,而這位新元昌紅茶產業文化館的第1代老闆溫增坤,因而被封為「台東茶業之父」。

新元昌紅茶產業文化館的第3代老闆溫慶裕說,當地的阿薩姆紅茶約自民國70年代後逐漸衰弱,在民國80年後,幾乎已經沒有生產紅茶,而改出產烏龍、金萱茶為主,直到民國97年才再以紅烏龍之姿打響鹿野茶的名號。

紅烏龍是以取名「迎香」的台茶20號為主要品種,過往多以製成中、輕發酵的烏龍茶及金萱茶為主,不過因這種茶葉在種植過程中,若經小綠葉蟬吸食後會散發特有的蜜香,又以製成全發酵的紅茶較能將風味帶出,而紅烏龍不僅經過全發酵,且多了炒茶及揉成球狀的工法,使得茶湯呈現如紅茶般的琥珀色,其喝來帶蜜香及烏龍的清香,底蘊相對厚實、耐泡。

身為當地第一家茶廠,新元昌也在民國100年時成立紅茶產業文化館,保留了過往歷史和器具,讓遊客可對當地文化有更深的了解。溫慶裕說,只要時間允許下都能帶遊客參觀、探訪茶園及採茶體驗,讓台東的茶產業能永續發展。正在烘焙的茶葉,需時時關心烘焙的狀況。(記者許麗娟/攝影)紅烏龍/1,600元(1台斤)
紅烏龍的茶湯泛著琥珀色,有紅茶的色澤,但聞起來卻有烏龍的清香,入口則散發著蜜香。(記者許麗娟/攝影)

DATA
電話:(089)551-016、0986-089-801
地址:台東縣鹿野鄉永安村7鄰451號
資訊:08:00~21:00,無休,工廠導覽解說免費,2人成行,建議事先預約,若當日人手足,也可帶至茶園導覽及進行採茶體驗

※以上各項資訊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下一頁:泛舟、綠色隧道加碼玩!

 

續遊秀姑巒溪 /文化泛舟刺激旅程

夏天的腳步近了,秀姑巒溪泛舟也開始熱絡了。這裡不僅能體驗刺激泛舟,當地的奇美部落更結合部落文化提供不一樣的文化泛舟之旅,在11公里長的泛舟體驗過程中,可以聽聞著部落與秀姑巒溪間的故事,也會安排中途休息站讓遊客下舟、將身體浸泡在平靜的溪水中體驗漂漂河消暑氣,還能品嚐以麥飯石煮石頭蝦的美味野炊,搭配冰涼飲品、飯糰,讓遊客休息過後,能有充沛的體力繼續完成泛舟。最後會回到部落基地造訪傳統屋,讓泛舟活動多了文化的內涵。每年5~10月的豐水期,是秀姑巒溪泛舟的最佳時節,有激流、峽谷、險灘等考驗。(記者許麗娟/攝影)
DATA
奇美部落文化泛舟

電話:(03)899-1220、0963-593-571、0912-523-026
地址:花蓮縣瑞穗鄉中山路三段215號(瑞穗泛舟中心)
資訊:文化泛舟/每人3,000元(含泛舟、抓蝦、野炊、部落風味餐、傳統屋體驗、部落文化導覽等);8人成行,需事先預約,可湊團

※以上各項資訊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續遊武陵綠色隧道 /徐風美景慢踩單車

在鹿野舊台9線上,這條由樟樹、木麻黃與小葉欖仁形成的武陵綠色隧道,是一條景色優美、舒適宜人的迷人公路,長約4.5公里、可盡情的徜徉在綠樹夾道成林的林蔭下,尤其適合踩著鐵馬悠遊慢行,享受著樹蔭下的微風及偶爾穿透枝葉流瀉而下的陽光。

兩旁風景有茶園、鳳梨田等田園景致交錯,曾廢棄的房舍也被塗上可愛的彩繪,每月的第2、4個週六,還有在地小農匯聚的2626市集,這條已不再有大量車潮呼嘯而過的公路,滿溢著更親近人的自然況味。踩著鐵馬穿梭在武陵綠色隧道下,不時吹來徐徐清風。(記者許麗娟/攝影)
DATA
地址:台東縣鹿野鄉永嶺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