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過年禁忌別踩!春聯倒貼、開工掃「窮」...除夕到初五春節習俗大曝光

文/玩咖頻道綜合報導  攝影/圖片/本報資料照
2020/01/21 11:54

初一 開春迎鴻運

◆以干支定開正時間,時間一到燃放鞭炮,象徵趕走年獸;並在神明前供奉甜湯圓,以示開春。

◆穿新衣新鞋,代表萬象更新!還傳說穿上紅色內衣,全年都會「鴻運當頭」。

◆到廟裡祈福,同時會注意出門時的方位,朝吉利方向前進,認為可招來好運!

◆為祈求年年益壽,神壇上的香燭必須終日明亮。

禁忌!

◆避免吃稀飯,這天若吃稀飯,這一年外出會被雨淋,甚至大雨會將田土沖垮。此外,吃稀飯是貧窮的象徵,初一吃稀飯,恐怕之後都得過著窮困生活。

◆打掃一定要在除夕前完成,象徵新的一年有個乾淨的開始,若不掃乾淨則會髒一整年。過年期間不能掃地,傳說會將家中的財富掃光,也不能丟垃圾(代表把財富丟出去),若真要掃地的話,也只能從外向內掃,才能避免把錢財掃出去。

◆盡量不動刀剪針線,一旦有差錯,會招致破敗等不吉利的事;也有可能把財路剪斷。

◆初一打破碗碟杯盤,意謂著這年會有「破運」,補救方式是用紅紙包起,口中唸「歲歲平安」等吉祥話,並放在神案上數天,即可化解災難。

◆不能睡午覺,男人在這一天睡午覺,他的田畦就會崩坍;女人在這一天午睡,爐灶會塌陷。這亦是取古意,勸人不要懶散。

◆忌洗衣,因為水神生日是初一、初二,因此這二日不宜洗衣。

◆不能打人、罵人以及哭泣,以保持好兆頭。也要避免說出「破」、「死」、「病」、「輸」、「敗」等不吉利的字眼;若不慎犯忌,要以吐唾沬、說「童言無忌」等方式化解可能的不祥後果。

◆記得要在年前還清債務,如果已欠過年,初一到初五也不能上門討債,否則會倒楣一整年!

◆不宜殺生。殺生必見血光,為不祥之兆,會引起刀災、兵災、血災等災禍發生。

◆出嫁的女兒初一不能回娘家,據說會讓娘家破敗。若女兒初一想回娘家,也有此一說:初一拎油回家,「油(遊)來油(遊)去無准算」,代表不算數的意思。

 

下一頁>>初二回娘家禁單數?初五開工記得先掃「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