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雄鳳山/搭捷運輕鬆玩

文/記者黃文茹  攝影/記者潘自強、黃文茹
2016/01/08 06:00

肉圓進彰化香菇肉圓

廟口旁總有在地美味,緊鄰於雙慈亭旁的「肉圓進」就是!開業已六十年,第三代老闆黃政進說,家族原在彰化賣肉圓起家,店裡招牌「香菇肉圓」以番薯粉加在來米粉製成外皮,內餡八分瘦肉搭配兩分肥肉,搭配來自埔里的香菇,低溫油炸後吃來一點都不油膩!老顧客習慣稱香菇肉圓為小肉圓,另有加了干貝、蛋黃的「大肉圓」。
除了肉圓,大腸、香腸更是美味,黃政進每天從市場購入大腸皮,以糯米、蝦米、北港花生自行灌製成大腸,紮實且無腥味,挾塊大腸配香腸入口,不需沾醬美味也滿分。

香菇肉圓/35元(粒)

大腸(一盤)/60元
香腸/20元(一條切片)

DATA
地址:高雄市鳳山區雙慈街2號
電話:(07)747-0088
營業時間:08:00∼20:00,無休
*走1號出口接光遠路往東,遇中山路右轉,左轉雙慈街可抵。

原日本海軍鳳山無線電信所(前海軍明德訓練班)

位於鳳山的前海軍明德訓練班,被列為國定古蹟,早期總有著神秘面紗,現已開放參觀,讓遊客可一窺全貌。在鄰近眷村長大、從小常到此處玩樂的高雄市高縣眷村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程景秀,長期擔任這裡的導覽志工,她表示,訓練班的歷史主要分為四大時期,日治時期是原日本海軍鳳山無線電信所;後來白色恐怖時期,被稱為鳳山招待所,是關軍中政治犯、思想犯的場所;民國65年,成為海軍明德訓練班,用來管束軍中頑劣份子;第四時期則是文化資產保存時期。
程景秀笑說,撇開神秘面紗不看,園區有許多歷史古建築可賞,包括通信、軍方管訓等方面建築,其美景常吸引劇組來此拍戲,反而成為鳳山人的賞景花園呢!

園內最大的建築,乃為日治時期建造的第一通訊所,被稱為「大碉堡」,正面共有14格窗口,牆面及門板厚實無比,上方完全為綠色草坪,用以偽裝、防止建物被轟炸。

紅磚搭建的圓形水塔,紅磚順著圓弧砌成,砌工相當細膩,一旁草地據說是當時被關者放風之處。

熱門國片《KANO》中,球員們全裸跳入的澡堂,是由劇組搭建於前海軍明德訓練班內,原場景現仍保存於內。

DATA
地址:高雄市鳳山區勝利路10巷上
營業時間:週二∼日09:00∼17:00,週一休
收費:免費參觀(10人以上團體提供導覽,詳請電洽0920-129-478)
*走3號出口,左轉勝利南路步行北上,接勝利路可抵。

黃埔新村

位於黃埔陸軍官校旁的黃埔新村,日治時代原為官舍,後改為眷村,堪稱是全台第一個眷村,現已被登錄為文化景觀。
現在眷村內的眷戶都已遷出,離開陸軍軍官學校前,不妨撥空步行於眷村內的小徑,欣賞整齊劃一的眷村建築,彷彿看到電視劇「光陰的故事」中,令人回味的眷村光影。

日式黑瓦屋頂,加上紅磚砌成的圍牆、紅色大門,還有根長長的水泥柱煙囟管,經典的眷村建築彷彿正飄出飯菜香。

大樹下有成排木椅,是眷村老伯伯、老奶奶乘涼話家常的地方。

DATA
地址:高雄市鳳山區王生明路與維武路一帶
營業時間:建物不可入內,僅可賞建築外觀,夜間不建議前往
*走2號出口,接中山東路往西,遇維武路左轉可抵。

以上資訊若有異動,請以各單位或店家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