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年走春》台灣有奇廟!水中廟、路中廟...匪夷所思的廟宇地點竟是土地公自己選的?

文/玩咖頻道綜合報導  攝影/圖片/本報資料照
2020/01/25 09:20

過年走春拜拜求開運是必備行程!除了南投竹山紫南宮、烘爐地等知名土地公廟,你知道台灣還有到不了的「水中廟」、以大包小的「廟中廟」以及會漂浮的「天空之廟」嗎?快來瞧瞧土地公杯杯出現在哪些意想不到的隱藏版奇廟吧!

天空之廟:台北三腳渡天德宮

位於台北市士林區三腳渡碼頭的「天德宮」,只要颱風一來發布警報,這座18噸重的就會搭著「搭電梯」飄浮在半空中而成為奇觀。仔細瞧瞧~天德宮四周的有4根不鏽鋼柱,使用馬達、齒輪和變速裝置成為升降機,只要啟動馬達,天德宮就會緩緩升起,每4分鐘上升1公尺,最高可離地7公尺,成為獨特的「天空之廟」。

走進廟裡,除了可以看到土地公外,還有許多神明一同供奉,多為善心的三腳渡漁人歷年來將漂流在基隆河上的「落難神明」撈起,修復後安置在天德宮。

天德宮四周的4根不鏽鋼柱就是升降機的裝置,颱風來臨前便會將廟體升起。(本報資料照)

天德宮就在基隆河邊,以水波做為壁畫反映位置特色。(記者陳宇睿/攝影)

地址:台北市士林區通河東街一段堤防外,三腳渡擺渡口旁

廟中廟:新北福山宮

新北九份102縣道上的福山宮,原本只是一座約1公尺高的小土地公廟,日治時代金礦工人經常到廟中許願,得到土地公庇佑挖到金礦的礦工紛紛到廟裡還願,想幫靈驗的土地公起大厝,但擲筊請示都得不到土地公的同意,信徒為表誠意,只好採「原址加蓋」的方式在小廟上再蓋一座大廟,前後陸續擴建整修了三次,形成福山宮「廟中廟」的特殊景觀。

九份福山宮主祀土地公,因許多受到庇佑的人捐款想要土地公搬家擴建未獲同意,才從舊廟擴建成今日的廟中廟。(記者俞肇福攝)

福山宮內殿上方木雕為西洋裸體女天使,有別於傳統廟宇木雕建築風格。(記者俞肇福攝)

地址:新北市瑞芳區崙頂路2號

路中廟:新北八分寮福德宮

沿著市道106號由深坑往平溪的方向,會驚見一座堡壘似的建築聳立在馬路中央,這座福德宮建於清代,早年連同廟旁大楓樹在縣道106號開闢時被留下,後來楓樹遭雷擊枯萎,原本鄉長曾以妨礙交通為由想將廟遷移,但在居民的要求下僅遷移10公尺保留,也成為現今獨特的分隔島之廟。

八分寮福德宮位於市道106號的路中央,來往車輛皆須從廟兩側經過。(記者沈昱嘉/攝影)

福德宮廟建築就在堡壘上方,想進入參拜還需要爬一小段階梯。(記者沈昱嘉/攝影)

地址:新北市石碇區靜安路一段路中央(和平國小旁)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自由時報 玩咖PLAYing頻道】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下一頁>>超神奇!獨特廟宇地點竟是土地公自己選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