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天天吃好料》新竹市綜也蔬食 食物天然的美味

文/記者洪美秀 
2018/04/06 09:18

綜也蔬食的蕃茄泡菜拉麵最多人點,也會顛覆大家對蔬食的印象。(記者洪美秀攝)

一般人對蔬食總有「難以下嚥」的刻板印象,不是味道都一樣,就是素味太濃,但新竹市世界街的「綜也蔬食」,無奶、無蛋、無味精的純素料理,吃得到食物的原味與鮮甜,一碗蕃茄泡菜拉麵搭配手工胡麻豆腐及豆腐優酪乳甜點,絕對會讓人顛覆對「蔬食」的刻板印象。

綜也蔬食老板余昌彥吃素30年,37歲的他說,蔬食不僅可讓身體較健康,也較環保,擁有180公分的高挑身材,更顛覆一般人對吃素會長不高的奇怪印象,余昌彥說,大家對蔬食的印象都太主觀,可能因沒吃過好吃的蔬食,才讓一般人以為吃素沒味道,其實蔬食是吃出食物的原味與鮮甜,吃素絕對能吃到食物的美味。

會栽進蔬食料理也是個意外,學飯店管理的余昌彥說,以前父親最擔心家中孩子做餐飲料理,沒想到他與姐姐及弟弟先後投入餐飲料理,而他投入餐飲業的初衷就是希望分享健康、美味的蔬食,希望讓蔬食者,能吃到好吃健康的料理。

走日式風格的綜也蔬食,位在市區世界街上,以前是間律師事務所,因新竹法院及地檢署先後搬離市區,這間規模不大的律師事務所空間,是他與妻子在覓尋三個月後,偶然詢問才找到的店面,喜歡古老懷舊風格的余昌彥,店內的擺設走懷舊及日式風格,高高座椅的料理區很像日本店面,有如「深夜食堂」的擺設,讓人用餐可看到料理過程,還可與主廚閒話家常。

余昌彥說,因堅持無奶無蛋無味精料理,店內使用的拉麵是通過國際認證的健康麵條,就連醬油也是鹹味清淡的南部手工醬油,而豆包豆皮更是他走訪多家手工店才找到的味道,就連拉麵的湯底,也是採用日本羅臼昆布熬煮4小時當湯頭。

店內提供的蔬食料理很綜合,日式拉麵中最多人點的是蕃茄泡菜拉麵,余昌彥說,這碗拉麵除有美味昆布熬製的湯底,還有炸過的豆皮加上新鮮玉米和海苔及自製泡菜,而拉麵的Q度最好在3-5分鐘內吃完,他常建議用餐者麵先吃,湯頭則慢慢喝,更有飽足感。

店內最特別的是山藥飯,是用新鮮山藥手工磨製而成,製作過程很像客家「擂茶」,將磨好的山藥淋在白飯上,再灑上滿滿的海帶片,淋上醬油拌一拌,不僅口感滑嫩,也因山藥具保胃功效,不少客人在吃太油膩的葷食後,都會來店內點山藥飯潤潤胃。

除了麵、飯主食,綜也蔬食也提供各種清爽可口的小吃,其中最多人點的就是「手工胡麻豆腐」,是用花生與豆腐做成的,因比例完美,光用看就ㄉㄨㄞ ㄉㄨㄞ的,讓人忍不住想快嚐一口,而口中的胡麻香加上檸檬片提味,清爽又唰嘴,絕對值得一試。

另外,喜歡炸物的消費者也可點「山藥豆腐酥」,以豆皮包山藥夾海苔炸成的豆腐酥,搭配店內獨門醬汁,酥軟的口感,會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

主食及特色小菜都飽足後,來點清爽的豆腐優酪乳,更是絕配,此外還有清爽的檸檬派和法芙娜生巧克力、抹茶紅豆當飯後甜點,會讓人一整天都精神飽滿奕奕。

還在煩惱哪裏有好吃的蔬食嗎?進來「綜也蔬食」,絕對會讓人回味無窮,愛上美味自然又健康的蔬食料理。綜也蔬食的蕃茄泡菜拉麵最多人點,也會顛覆大家對蔬食的印象。(記者洪美秀攝)

綜也蔬食的蕃茄泡菜拉麵最多人點,也會顛覆大家對蔬食的印象。(記者洪美秀攝)

綜也蔬食的「山藥飯」是用新鮮山藥磨製後淋在飯上,再灑上海苔片拌成,搭配涼豆腐及味增湯,很有飽足感。(記者洪美秀攝)

綜也蔬食的「山藥豆腐酥」,吃起來軟嫩又有香氣,會讓人一口接一口。(記者洪美秀攝)

綜也蔬食的「手工胡麻豆腐」小菜,是用花生和豆腐做成,口感清爽,還會ㄉㄨㄞㄉㄨㄞ的。(記者洪美秀攝)

綜也蔬食的「山藥飯」是用新鮮山藥磨製後淋在飯上,再灑上海苔片拌成,搭配涼豆腐及味增湯,很有飽足感。(記者洪美秀攝)

綜也蔬食的牛蒡絲涼拌是絕佳的蔬菜配料。(記者洪美秀攝)

新竹市綜也蔬食的全素料理,不僅無蛋無奶無味精,更吃得到食物的鮮甜與美味,老板余昌彥吃素30年,7年前栽入蔬食料理,就是希望讓蔬食者吃得健康。(記者洪美秀攝)

新竹市世界街上的綜也蔬食,美味的料理將顛覆一般人對蔬食「難以下嚥」的刻板印象,用餐時間都會吸引饕客前來。(記者洪美秀攝)

新竹市綜也蔬食顛覆一般人對蔬食的刻板印象,老板余昌彥吃素30年,希望用美味蔬食,推廣健康環保的蔬食。(記者洪美秀攝)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