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愛貓成癡20年!蔡燦得:非外貌協會~認養重個性

文/記者邱璟綾  攝影/記者沈昱嘉
2018/04/02 09:00

與蔡燦得一見如故的蔡北鼻,是她1月收編的新成員。(圖片提供/蔡燦得)你知道4月4日是「世界流浪動物日」嗎?每到這一天,動保團體會舉辦各種認養活動,近期甚至也有動保團體結合餐飲,打造流浪動物坐檯的「中途餐廳」,讓認養毛小孩的管道更加多元!
而愛貓成痴的藝人蔡燦得,養貓超過20年,不僅長期關懷流浪動物,家中的貓咪都是撿到或從各管道認養的米克斯,自認非外貌協會的她直說,「貓咪個性與內在更重要」。

中途餐廳 無壓力的環境下深入認識牠

蔡燦得在1月下旬,剛從中途餐廳「浪浪別哭」領養「蔡北鼻」。她回憶,前年12月愛貓Milk病故後,自去年底一直考慮再為家中貓口增添成員,便默默留意需要找家的貓。1月初在台中演完舞台劇「徵婚啟事」終場,隔天便開車到浪浪別哭,一推開2樓貓區的玻璃門,蔡北鼻在眾多貓咪中轉身凝視她,甚至直直向她走來、跳上大腿一待就是一下午。蔡燦得深信:「貓咪會自己尋找主人,認養這件事急不得。」因為這樣的緣分,讓她原本打算脫口而出的「再考慮」,到了嘴邊卻變成「我要牠」,經過中途餐廳的認養流程,她開心地迎接家中第5隻新成員。

蔡燦得分享,中途餐廳是近期越來越熱門的認養管道,讓人在沒壓力的環境下,好好認識想認養的毛小孩,透過互動過程知道彼此個性適合與否。同時也因為想在中途餐廳領養動物,往往需要多次互動機會與詳細的問卷、家庭訪問等,雖然認養時程較長,但也讓人有更多時間想清楚是否準備好迎接新家人。中途餐廳可以沒壓力的與毛小孩邊吃邊玩,是認養動物的新管道。(記者沈昱嘉/攝影)

動物之家、動物收容所 選擇多更有機會遇到對的牠

政府單位主辦的動物收容所、動物之家,也是領養的好選擇。蔡燦得分享,數年前她在內湖收容所擔任一日志工,碰巧看見幾個紙箱裝著棄貓,其中有隻手掌大的小橘貓看見她便緊緊抓著手臂不放,活動結束後,她也無法割捨黏了一整天小橘貓,便當場辦理收養手續把「娜姐」帶回家。

蔡燦得建議,有品種迷思的人千萬不要購買寵物!不過她也提到,收容所浪毛孩數量龐大,來此尋找,往往容易在眾多等家的毛孩中找到喜愛的牠。且收容所有獸醫師駐點,迎接毛孩回家前都會先植入晶片、注射狂犬病疫苗,也有專業志工能提供照顧諮詢。「娜姐」是罕見的橘貓小女生。(圖片提供/蔡燦得)

 

下一頁:想認養?蔡燦得這樣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