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哈瑪星老屋新生處處精彩!4家必逛小店散步去

文/記者潘自強  攝影/記者潘自強
2018/03/28 13:54

走進「打狗文史再興會社」,抬頭看樑柱天花板,保留了日治時期的木結構。「哈瑪星」其實是日治時期疏濬航道、填海造陸所形成的,也是高雄港現代化發展的起源地,因此保留許多老屋。老屋達人陳坤毅表示,位於此處的「打狗文史再興會社」,日治時期是間佐佐木商店的高雄支店,販售建築材料等,對當時的建設扮演了重要角色;另一間「書店喫茶一二三亭」在1920年興建,當時名為「一二三亭」,戰後曾為船務公司使用,後來則是有藝妓表演服務的日式料亭,部分結構改成水泥樑柱,細賞仍可見原有樣貌,來此記得抬頭找找吉祥物「幣串」!這可是上樑時的鎮宅物品,相當珍貴。

來到位於「鼓元街55號」的老屋,1樓是歐陸食材小舖、2樓為野Fun食旅;整體外觀以洗石子為主,從女兒牆上的線腳裝飾等,可見戰後初期的建築特色;走到2樓,地面更保留當時流行的磁磚花樣,值得細賞。最後來到「山蘇山書」這間二手書店,透過外觀的馬賽克磁磚裝飾、不對稱立面及鐵窗紋飾,皆可看出這裡是1960年代非常具代表性的民宅建築。

「書店喫茶一二三亭」的樑柱上,保有當時上梁的「幣串」,上頭有興建年代的記載,是非常珍貴的歷史文物。

「山蘇山書」不起眼的外觀,其實上頭的馬賽克磁磚、不對稱立面及鐵窗紋飾,都是1960年代非常有代表性的民宅特色。

「鼓元街55號」的老屋外觀以洗石子為主,且一眼可見特色小陽台。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