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枕真的無憂?!挑對枕頭先掌握這兩個原則

文/記者邱璟綾  攝影/記者陳宇睿、沈昱嘉
2018/03/20 06:00

即使調整生活作息,仍然覺得睡不好?或明明睡了,醒來卻腰痠背痛?那要注意可能是你的枕頭出了問題。(記者陳宇睿/攝影)

挑選一個適合自己的枕頭,能夠為睡眠品質更加分,但枕頭的好壞該如何評估?HOLA好眠達人王秀華指出,枕頭好壞與價格高低無關,要找到能夠幫自己一夜好眠的枕頭,務必要先了解身形並前往試躺,才能換得一夜舒眠。

合身線的「剛好高度」

很多人喜歡選太高或太低的枕頭,但這樣舒服的感覺只可能維持在剛睡的前幾十分鐘,隨著時間越長,不適合的枕頭容易對頸椎造成越大的壓力,所以挑枕頭的高度不是依喜好,而是要配合身體線條。物理治療師張高華表示,枕頭太高會導致後頸肌肉拉扯,長期易落枕或睡得腰痠背痛;枕頭太低則會對頸椎關節造成壓力,形同睡覺時往後仰頭,易讓人打呼、肩頸痠痛,甚至壓迫到神經。

王秀華則建議,在仰躺時,也可以用手掌伸進頸椎與枕頭的隙縫,如縫隙超過手掌的厚度,就代表枕頭不適合自己,這時可先拿毛巾捲填滿縫隙,暫時緩解枕頭支撐度的問題,但仍建議更換適宜的枕頭為佳。

挑選枕頭一定要試睡,觀察枕頭高度是否讓下巴到胸前的線條與床面平行。(記者沈昱嘉/攝影)

太高的枕頭會導致後頸肌肉拉扯,長期易落枕或腰痠背痛。(記者沈昱嘉/攝影)
沒有枕頭或太低的枕頭,會讓人睡覺呈後仰狀,易打呼且肩頸痠麻。(記者沈昱嘉/攝影)

好翻身的「軟硬程度」

因為人的體重與體型不斷改變,枕頭也要隨變化調整,不能只用雙手摸壓就決定購買,親自試躺並躺平,才能找出最適合的枕頭。王秀華表示,一般人常見錯誤試躺方式,如站著直接把頭放入支架上的枕頭試躺或坐在床邊俯身試躺,其實正確應「全身平躺」,並依平時習慣仰躺或側躺至少5分鐘,讓身體感受枕頭支撐度。

雖然軟枕、硬枕各有人喜歡,但挑枕頭的軟硬度十分重要!因為人的頭部有重量,隨著睡眠時間越長、頭會越沉,枕頭也會下陷。王秀華觀察到,很多人會直接以雙手按壓枕頭正面,其實這是錯誤方式,正確應以家中睡得舒服的枕頭軟硬度為標準,親自試躺、翻身挑選。

張高華強調,可請親友或店員協助拍下側面試躺照片,必須確認枕頭高度讓下巴到胸前的線條與床面平行。因為人在睡眠時平均一晚會翻身20至30次,通常翻身都是頭先轉、身體再接著轉,若枕頭太軟,會因翻身不易導致壓力過度集中在頭部某一側,進而影響睡眠品質。

此外,枕頭的保養也很重要,清潔上需注重除濕,避免枕心發霉,除了羽絨枕需每天早上拍鬆,枕頭套應至少每2週更換一次,也可購買枕頭專用的保潔墊,延長使用壽命。太軟的枕頭會導致翻身不易,試躺時可先翻身測試。(記者臺大翔/攝影)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