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噹啷女孩‧生活好好】陳劭彥、江奕勳 以服裝再現庶民文化

文/噹啷女孩  攝影/各品牌
2018/03/19 12:07

ANGUS CHIANG 2017秋冬系列「校草愛上花」,設計師江奕勳透過1990年代的流行文化和自己的偶像羅百吉為發想,中分頭、螢光色隨處可見,而求學時期用過的文具則改為配件,蜻蜓牌橡皮擦耳環即是其一。

之前因為採訪見過陳劭彥幾次,一直以來我覺得比起服裝設計師,他更像藝術家。今年倫敦設計週期間,他應邀參加了「國際時尚展(IFS)」的展演,這不僅是他將工作室從倫敦遷回家鄉宜蘭後第一次重返倫敦時裝週,這次也是首度有台灣設計師參展,分別是陳劭彥(SHAO YEN)、織品設計師陳穎亭(Yiting Chen)以及男裝品牌Wisdom。其中陳劭彥以台灣紅白塑膠袋為創作素材,他表示:「二次大戰後,隨著石化工業的興起,塑膠用品開始走入台灣日常生活,逐漸成為現代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物件。塑膠以輕巧、便利、廉價之優勢攻佔了我們生活的各個角落,但因為熟悉與依賴,忘卻了它帶給環境的負擔。此次作品將塑膠袋解構,結合警示膠帶和塑膠繩,再運用綁帶的手法,重新組成新的結構,以全新的概念去看塑膠袋,也延伸出對環境的省思。」

不同於陳劭彥,我沒有見過江奕勳,會注意到他是因為朋友臉書上分享了大家在PTT上對他的批評指教,相較於一般成衣,他的作品比較實驗性、一般消費者穿上街的機會可能不多,但也是因為這樣的實驗性以及貼近生活的取材,讓我一連在網路上看了ANGUS CHIANG兩季大秀後發出會心一笑,不只衣服容易讓人有共鳴、秀上音樂也是輕鬆愉快。90年代最帥中分頭、珍珠奶茶、溜溜球耳環、國高中時期被立可白寫滿字的書包、背心塑膠袋等,還有臉書粉絲頁「ANGUS CHIANG_official」上的一些視覺企畫-寫滿「勿忘我」等字眼的畢業紀念冊留言,這些看似平常的青春記憶不只透過電影,10分鐘的服裝秀也可以帶著人們穿梭時光隧道。

江奕勳來自台灣、畢業於實踐大學,2013年以畢業製作「Sailing in the moon」代表台灣參加倫敦畢業時裝週並獲得首獎,從此為自己開啟一條通往國際舞台的道路。然而,就在被酸民大批評的幾天後,江奕勳和其他20位來自世界各地的設計好手一起入圍了由 LVMH所舉辦的新銳設計師大賽(LVMH PRIZE),從1,200多名對手中脫穎而出,角逐獲獎機會。在之前的一段訪問中江奕勳自己提過他的衣服比較欠缺市場性,如果未來有一天真的要販售,他會考慮市場性。但是,他還是最享受在秀服創作的過程!如果有機會搜尋到那段訪問,你一定也會被影片中,江奕勳充滿熱情的眼神打動。

2017春夏系列把台灣辦桌文化融入設計中,酒席間必備的台灣啤酒、打包用的紅白塑膠袋、遮風避雨的雨棚等,在服裝上明顯可見。

陳劭彥參與倫敦時裝週作品,除了以台灣素材為靈感,更邀請來自台灣的Model賴孟諭一起入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