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元宵還能這樣吃?芋泥大福、培根湯圓有創意

文/記者萬玟伶  攝影/記者臺大翔
2018/02/26 05:00

一年一度的元宵節再度來到,今年還打算準備一成不變的食材與吃法嗎?擁有多年製作造型點心經驗的烘焙老師王甜芳就利用現成的湯圓,變化出夜市最夯的芋泥圓大福和燒烤店才吃得到的培根湯圓,特別的「乾式吃法」,保證讓不愛吃湯圓的你大呼意外喔!

※本次示範食材皆可於傳統市場、大型超市、食品行購得,示範分量為3~4人份。

芋頭芝麻丸大福

材料:芝麻湯圓4顆、芋頭塊約240g、麵包粉適量、糖20g
1.將芋頭塊放入電鍋,外鍋加一杯半水,蒸熟後放糖,再以湯匙將芋頭壓成碎泥狀。

2.備一鍋水,煮開後放下湯圓,水滾後關小火,待湯圓浮起、稍煮1分鐘後撈出,放入裝了開水的碗中降溫備用。
Tips:湯圓放涼後會有黏度,較好包裹芋泥。由於稍後還要入烤箱烘烤,湯圓先煮約7、8分熟即可。

3.取約A4大小的保鮮膜鋪於桌上,將適量芋泥平鋪在上,湯圓放在中間。將保鮮膜連同芋泥包起元宵,並稍微壓實、旋緊。
Tips:若芋泥較乾、難黏在保鮮膜上,可在保鮮膜上稍微刷點橄欖油或奶油。

4.將麵包粉倒入盤裡備用、烤箱先以攝氏180度預熱10分鐘。撕開保鮮膜,取出芋頭大福,沾黏薄薄一層麵包粉。在烤盤上放烘焙紙、再放上芋頭大福,進烤箱烤約7~8分鐘即完成。
Tips:每次購買的芋頭含水量不同,且各家烤箱品牌互異,製作時需留意烘烤時間。

培根湯圓

材料:花生湯圓4顆、培根肉片4片
1.將培根肉片平鋪,將煮好的湯圓(同前步驟2)放在肉片前端後捲起。

2.以竹籤平行串住培根肉片,固定住培根與湯圓。備一熱鍋,將培根湯圓放入,反覆乾煎至金黃,即可起鍋盛盤。
Tips:切勿將竹籤往下插入湯圓固定,以免餡料流出。

 

看更多
【奇亞籽布丁當早餐!歐美部落客的健康飲食少不了它】
【低GI料理其實很簡單!烤雞、牛肉捲美味健康動手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