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色誘、挖坑...你不知道的「食蟲植物」5大狩獵絕招

文/記者胡琪俐  攝影/記者臺大翔
2018/03/20 03:00

食蟲植物品種類型繁多,要想種好它們,必須先瞭解其特性與生長環境。

植物吃蟲聽起來有點嚇人,不過當「它」被養在盆栽裡其實很可愛!食蟲植物講師小鴨王Duckking表示,近年來,不少人開始注意到食蟲植物,將它們種植於自家陽台,包括花市豬籠草、捕蠅草、寬葉毛氈苔及阿迪露毛氈苔等。

食蟲植物是什麼?

從字面來看,食蟲植物就是「會吃蟲的植物」,不過其中還隱藏著許多細節沒有解釋!小鴨王指出,食蟲植物大多生長在土壤貧瘠、環境惡劣之處,由於土壤中養分不足,根或葉演化成捕食獵物的陷阱,透過各種方式吸引獵物靠近後,將其捕捉圍困在自身的捕蟲器中,最後再將獵物慢慢消化吸收,轉化成生長所需的養分。

小鴨王也強調:「食蟲植物並非只會吃蟲!」像是豬籠草這種大型的食蟲植物,甚至可以捕捉到蛇、青蛙、老鼠等小型動物,「對於此類植物,更精準的名稱為『食肉植物(Carnivorous Plants)』,或是肉食性植物。」

常栽種的食蟲植物

小鴨王提到,近年來,有不少人開始注意到食蟲植物,甚至將它們種植於自家陽台,以下為較常栽種的品種。小鴨王也提醒,食蟲植物品種類型繁多,想要種好它們,必須先徹底了解其特性與生長環境,建議新手可從較好照顧的「豬籠草」開始,此品種對於環境的適應力和抗壓性,比其他食蟲植物要強大許多,較不容易突然夭折。

1.花市豬籠草(Nepenthes x'Ventrata')

目前於花卉市場流通中,最多且最常見,瓶身略帶紅色,葫蘆造型瓶身頗受歡迎。

花市豬籠草(圖片提供/小鴨王)

2.阿迪露毛氈苔(Drosera adelae)

產在澳洲昆士蘭地區雨林底層的毛氈苔,是少數耐陰的食蟲植物,適合栽培在室內窗邊,或是利用人工光源來栽培。

阿迪露毛氈苔(圖片提供/小鴨王)

3.捕蠅草(Dionaea muscipula)

是花市中最搶手的食蟲植物,由於它的身影和懷舊電動「超級瑪莉」中的食人花很像,許多小朋友一看到就愛上它。捕蠅草(圖片提供/小鴨王)

4.寬葉毛氈苔(Drosera burmannii)

為台灣原生食蟲植物之一,由於棲地受到破壞,目前已經鮮少在野外看到它們的芳蹤,因宛如10元硬幣的蓮座型植株,擁有落地金錢的美名。寬葉毛氈苔(圖片提供/小鴨王)

5大捕蟲絕招!

吸入式:貍藻是吸入式捕蟲的代表性食蟲植物,一顆顆透明球囊就是它們的捕蟲器,當小蟲碰觸到這些球囊洞口處的感應毛時,洞口就會打開將水和小蟲一同吸入,讓小蟲困住並慢慢在袋中消化吸收。

黃花狸藻(圖片提供/小鴨王)

沾粘式:毛氈苔與捕蟲堇都是沾粘式的代表,它們的捕蟲葉上有著無數的「腺毛」,腺毛頂端有球形的腺體,不僅會分泌吸引昆蟲的香氣黏液,也會黏捕和消化聞香而來的小蟲們。

好望角毛氈苔(圖片提供/小鴨王)

閉合式:捕蠅草的葉片內,藏著細小且敏感的感應毛,通常獵物會被瓶身上的色澤吸引、靠近取食夾子內側蜜汁,一旦碰觸到裡面的感應毛,葉片將迅速閉合,小蟲就會被困在宛如監獄的捕蟲葉中,只能等著被消化吸收。

捕蠅草(圖片提供/小鴨王)

陷落式:這類食蟲植物,如花市豬籠草等,通常會利用瓶子造型的捕蟲器捕捉獵物,獵物們常常會被其所分泌出來的蜜汁吸引,並在取食過程中掉落陷阱,由於無法攀爬出來,只能慢慢沉入瓶底,最後被消化液給浸泡吸收。

葫蘆豬籠草(圖片提供/小鴨王)

蝦籠式:也有人稱之為「迷宮式」,透過「開口大、內側小」的機制捕捉獵物,誘導小蟲進入陷阱迷宮而無法退出,鸚鵡瓶子草就是典型使用蝦籠式的食蟲植物,它們的瓶壁內側有著堅硬的導引毛,逼迫獵物只能順著毛進入到更深處,無路可退最後被消化吸收。鸚鵡瓶子草(圖片提供/小鴨王)

 

下一頁:可愛又療癒!新手也能完成的豬籠草苔球DIY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