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愛玉也有分公母?!台灣特有種愛玉原來是這樣來的!

文/記者李惠洲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18/06/20 12:11

柔嫩爽口、口感極佳的愛玉是極受歡迎的甜品。

看起來晶瑩又帶有ㄉㄨㄞㄉㄨㄞ感的愛玉,是極受大家喜愛的甜品。但你知道愛玉是怎麼來的嗎?南投國姓鄉新品莊園的女主人蔡潘表示,愛玉為台灣特有種藤本植物,目前主要分布於海拔1,200~1,900公尺之中低海拔地區,過去以野生採集方式為主,近年來有農民嘗試在低海拔山坡地栽培。

蔡潘跟著丈夫種植愛玉已長達30多年,過去南投國姓鄉以種植檳榔樹為主,她聽友人說國姓山區很適合種植愛玉,於是跟著先生全台到處跑,甚至去到嘉義阿里山區研究,後來便將愛玉苗帶回南投國姓開始種植。她說,一開始種植時不是很順利,愛玉這種特殊果實,目前唯一幫忙授粉的昆蟲為「愛玉小蜂」,為了不傷害愛玉小蜂授粉,於是進行有機無毒種植,蔡潘夫妻倆堅持不用農藥,所以起初長出來的愛玉不是太小,就是品嚐起來口感不佳,經過不斷地嘗試,加上孩子們返鄉一同研究努力克服,終於種出又大又美、口感極佳的有機愛玉。蔡潘表示,愛玉為台灣特有種藤本植物,其果實外型也常被說像是芒果。

愛玉這種特殊果實,目前唯一幫忙授粉的昆蟲為「愛玉小蜂」。

 

下一頁:跟著影片一起搓愛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