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特色土地公廟】台南廟中廟:三角潭土地公廟

文/記者王姝琇  攝影/記者潘自強
2018/02/10 06:00

300年石廟外再搭建廟屋,讓三角潭土地公廟形成特殊景象。(記者潘自強/攝影)

台南市白河區阿勃勒大道旁的三角潭土地公廟,因「廟中廟」特殊形態吸引遊客一探究竟!

蓮潭里里長賴建臣表示,石廟在早期蕭姓氏族開墾時就已存在,又因務農而奉祀福德正神,廟門立面與屋頂是用整塊岩石雕塑,牆身與台基則以石磚堆砌而成,歷經300多年,石雕屋簷樣貌與刻字仍清晰可見;後因土地所有權轉移加上年久失修以致傾斜,在當地大廟觀音佛祖的指點下,居民將廟扶正,並由土地所有權人捐地、全庄居民捐款,協助於原廟外興建一新廟將其包圍,避免石廟再遭破壞,最終形成「廟中廟」模樣,廟旁矗立著超過200年樹齡的芒果樹,加上後來廟後方修建涼亭,成為愜意的空間。

現今廟內神像是民國90年建廟時恭請來的,原石廟中並無神像,賴建臣說:「早期可能以石頭堆疊象徵神祉,重建時未發現神像。」如今,這座「廟中廟」為當地居民信仰中心,更保存了先祖開墾的歷史痕跡。小石廟裡就連香爐都是石砌的。(記者潘自強/攝影)


DATA
地址:台南市白河區蓮潭里三角潭,駛於南89縣道往北遇嘉南137縣道(阿勃勒大道)右轉向三角潭方向約1分鐘即可抵達
資訊:24小時開放

※以上各項資訊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生活週報#土地公廟#特色建築〈/span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